龙岗要闻

龙岗环境提升半年考:需攻坚三大难题

2017年08月16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2日,龙岗区召开《龙岗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暨2017年环保形势分析会》。记者获悉,上半年该区空气环境、河流水环境、饮用水源环境状况出炉,总体状况稳中向好,但仍存在不少挑战。此外,针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区废气扰民和红花岭环境园废气扰民等中央环保督查未办结案件作下一步工作部署。

数据显示,上半年龙岗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1%,在全市十区中排第五名。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建成区内6条黑臭水体到目前为止仍未消除黑臭,且仍有44条河流水质属于劣V类标准。

“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查未办结案件、加大黑臭水体治理是硬任务,要严格执行。此外,目前龙岗区整体环境与老百姓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当前要认清形势、铆足干劲、攻坚克难。”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

当前,龙岗描绘出“山环水润、产城融合”发展的美丽蓝图,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龙岗区争当落实“东进战略”、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排头兵一大优势。“环保问题没有退路!”戴斌说。

挑战一▶▷PM2.5持续改善难度大

2017年上半年,龙岗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181天,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4天,优良率为96.1%,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1.2%,在全市十区里排名第五。在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外的7天里,轻度污染6天,中度污染1天,集中出现在4月到5月,且全部原因为臭氧超标。

龙岗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有两个,分别是龙岗子站和横岗子站。上半年除龙岗子站O3(8小时)出现14天超标情况、横岗子站O3(8小时)出现7天超标、NO2出现1天超标情况,龙岗区各监测子站其余污染物日平均浓度基本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龙岗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每立方米,在全市排名第五,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微克每立方米。

“总体来说,龙岗区上半年空气六项指标中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同比均有所下降,而臭氧八小时、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同比有所上升。”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龙岗区将主要针对目前PM2.5年均浓度持续改善难度大、臭氧逐渐成为主要大气污染物等突出的环境空气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龙岗区空气环境质量提升。

挑战二▶▷6条黑臭水体均尚未消除黑臭

9月底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10月底完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施工,11月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建设……这是龙岗区在治水提质攻坚战上排出的工期。

在建成区黑臭水体方面,根据2016年1月20日深圳市治水体质指挥部公布的黑臭河流清单,龙岗区建成区共有黑臭河流6条(沙湾河、四联河、君子布河、大康河、布吉河龙岗段、南约河),其中重度黑臭4条,轻度黑臭2条。

到目前为止,6条黑臭水体均未消除黑臭,其中南约河已完成综合治理工程,但尚不能稳定消除黑臭。

根据今年要求,龙岗区建成区6条黑臭水体要全部消除黑臭,“龙岗区将会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措施,力争在2017年底前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消除黑臭。另外严格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整治入河排污口,优先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能纳管的入河排污口污水就地分散处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建成区黑臭河流域178个排污口整治。”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征地拆迁是制约河道综合整治建设的主要绊脚石。治水提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街道办要勇啃治水工作中征地拆迁这块硬骨头,在征地拆迁上加大力度与权利人谈判,对于河道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想方设法进行拆除。同时进一步研究借鉴其他各区在征地拆迁方面好的做法,争取提出新的举措。

尽管近年来龙岗治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总体形势仍任重道远。

该区现有河流共62条,分属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三大流域。其中,龙岗区政府对48条河流共59个断面开展监测。根据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48条河流中仅有4条河流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四条河流分别是布吉河、简龙河、龙西河、鹅公岭河,其余44条河均劣于V类标准。

为了深入推进治水提质尽快取得成效,龙岗现有的62条河流已全部列入河长管理制,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制全覆盖。其中,龙岗河属市级河道,市级河长为杨洪,区级河长为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流经的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对应的街道级河长。其余61条河流为区级河道,由区领导、流经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一一落实河长。

挑战三▶▷两个督办环境案件仍未办结

如何提升广大市民对于高品质环境的获得感?首要的就是要扎实解决一批民生环保热点难点问题。

据悉,去年底,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龙岗区48件主办案件,督察期间已有32件案件通过了中央督查组和省、市督察予以办结。剩余16项案件集中为4个点位即4个案件,其中恒通申龙工业废气扰民案件及水径石场案件已经结案;仅剩比亚迪宝龙工业区废气扰民和红花岭环境园废气扰民2个中央环保督查未办结案件。

2016年12月10日,深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案件由深圳市人居委主办、龙岗区协办。根据深圳市整改督察组的要求,2017年6月30日各项整改和监管措施需基本落实到位,案件基本达到办结条件。在整治该案件中,宝龙片区现已排查120家企业,龙城嶂背片区共排查183家企业,共对21家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部分企业责令全面停产整改。

7月4日深圳市整改督导组会议通过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办结,但由于近期投诉量反弹,经深圳市整改督导组实地督查后,决定将此案暂缓办结。

“龙岗区将认真按照环保督查工作会议部署,组织专项行动,参照比亚迪整治模式和标准,加快周边企业的臭气治理升级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力度严查违法排污行为。”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严格按照《龙岗区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工业区废气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各项环保整改措施的落实,积极做好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力求减少群众投诉量。

除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区废气扰民案件外,红花岭环境园废气扰民也是中央环保督查未办结案件之一。

经过龙岗区政府对红花岭填埋场三期整治和红花岭二期整治,2017年上半年市民对红花岭的投诉量有所下降。针对近期投诉量有所增加,龙岗区环保水务局认为,这可能因为近年来红花岭新建大量楼盘,市民对此类项目存在邻避效应,希望通过投诉逼迫这类项目搬迁。此外,近来,龙岗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提升活动垃圾量大增,超出了红花岭三期填埋场的库容,从而造成了对周边环境影响增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市危险废物焚烧处理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厂排放红色、黄色烟气对红花岭整治有很大影响。“建议由区政府协调市人居委对其进行改造,使其排放准达到欧盟标准。”龙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红花岭环境元废气扰民案件所提出的24项整改措施也已完成23项,剩余垃圾填埋场二期封场复绿也计划在本月底基本完工。

■数读环境半年考

□龙岗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6.1%;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12%。

□在监测的3个分类功能区当中,龙岗2类功能区、3类功能区夜昼间达标率均为100%;4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100%,夜间有超标。

□截至7月底,龙岗已淘汰236家低端企业,对“散乱污”企业建立台账,做到能关停取缔久坚决关停取缔。

□共有10家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上半年共监测污水处理厂20厂次,达标率100%。对114家重点排污单位和483家一般排污单位共监测58厂次,达标率为98.3%,比去年同期上升4.2%。

□全区48条河流共59个断面展开监测,4条河流达到V类水体。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178个排污口的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123个。全区44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已完成176.2公里,超额完成阶段建设任务。

□龙岗区各类型大小水库45个,其中供水水库20个,目前在监测的水库15个,水库达标率为100%。

陶清清 徐剑 孛华龙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