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对标朝阳 打造文创强区”龙岗区专家咨询会今日举行

2017年08月16日 0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目前,龙岗文创产业园区代表———华侨城甘坑新镇正规划打造以“VR +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图为小镇一隅。

深圳市龙岗区素来有深圳“文创大区”之称,是文博会历史上分会场模式的开创者和近八届分会场数量的领跑者。

如何利用文化产业拥抱“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契机,实现文创大区向文创强区迈进?今日下午,龙岗区“对标朝阳,文创先行,打造文创强区”专家咨询会将给出答案。

这也是南都参考团的首站活动。

10位文化产业界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将进行深度探讨,带来思想碰撞,为“对标朝阳,文创先行,打造文创强区”献计。

10位大咖中,既有深耕本地的深圳文化产业界名人胡谋、胡梅林、顾伟等。也有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界专家学者王永章、陈少峰、李怀亮、李凤亮、肖永亮、魏鹏举,也有在产业园区规划界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高管高振中,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全方位深层次为龙岗文化产业发展把脉,寻找龙岗文创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提升龙岗文创竞争力,打造深圳东部乃至整个深圳的文创中心。

本次专家咨询会分为两个环节,上午10位专家学者将参观大芬油画村、2013文化创客园、华侨城甘坑新镇等三大特色文创园区,了解目前龙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下午,专家咨询会将以“文创龙岗”为核心,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进战略”背景和机遇下的“对标朝阳,文创先行,打造文创强区”,从“为什么做、能不能做、怎么做”等方面进行研讨。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龙岗以“东部中心、文创先行”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全区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迎来系列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成为文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为龙岗区“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内涵式发展提供新动力,并为落实“文化东进”注入新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是深圳龙岗区的经济引擎之一,2017年上半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435.95亿元,同比增长6.63%;全区实现增长值123.09亿元,同比增长9.50%.同时,龙岗已推出“对标朝阳、文创先行”系列举措,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并将为龙岗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实现“三心四区”发展目标提供文化创意支撑。

近年来,深圳“东进战略”和原特区内营商成本上涨推动更多文化企业“东进”发展。龙岗全区共有22个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全市同类基地总数的25%.另外,龙岗的文创园区,还有国家级3A景区3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0个,占全市总数超过20%.

龙岗区依托重大项目推动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产业集群跨界融合,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刷、影视动漫和产业升级等四大产业亮点。随着产业跨界融合的加速,龙岗区还将产生新的产业集群。根据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1年龙岗将初步建成“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文创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文化创客中心”。

“对标朝阳”,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升级版”

“龙岗文创园区建设发展迅猛,进入 2.0 升级版,发展前景良好,各个园区的运营主体都加大投入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深圳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侨城甘坑新镇2期项目在今年“文博会”期间已经对外开放,2013时尚广场已基本完成建设,182设计产业园2期将于今年底开始招商,愿景是打造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国内重要的设计研发创新中心、创意设计行业集聚中心。

而平湖DCC产业园2期项目计划创建“珠三角城市会展产业合作基地”,推动会展业相关的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发展。

近年来,龙岗区陆续兴起2013文化创客园、万科星火ONLINE产业园、深圳国际影视产业园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汇集了一大批国内文创产业龙头企业,大芬油画村成为龙岗文创靓丽名片,华侨城甘坑新镇规划打造以“V R +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将打造中国顶级、世界一流的音乐剧研发制作基地,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总部将为本地区乃至全国文化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目前,龙岗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不断拓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开掘了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此外,龙岗积极扶持辖区内有条件的优质文化企业在深耕本土的同时到全国开拓市场,培育并引导其在龙岗区建立总部。

史上最强文创扶持政策,奖励金额最高千万

为促进文创强区发展,龙岗提出“对标朝阳、文创先行”,通过规划带动质量发展。2016年,《龙岗区深龙文化创意产业英才计划实施办法》出台并实施,这是深圳市首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人才专项扶持政策,旨在吸引优秀创意人才聚集龙岗,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今年5月10日,龙岗建区以来扶持力度最大的文创资金政策出台,包括细化对影视项目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内容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园区、文化创客、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组织等平台类产业环节的扶持力度;增加对文化企业总部和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的扶持政策等内容。

其中,对于园区、文化创客、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组织等平台类产业环节的扶持继续加大。园区建设补贴从最高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补贴从评审改为核准制,最高扶持金额从100万增加至200万元;对文化总部企业和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根据企业总部和重大项目营业收入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

根据企业总部和重大项目营业收入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总部企业或重点产业项目租金扶持最高可达3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总部企业或重点产业项目办公用房的首次装修扶持最高可达500万元。为“十三五”期间将龙岗建成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区域、发展亮点和创新基地,打造成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文创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文化创客中心的发展目标开好局。

此外,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合作,促进龙岗增加对文化企业上市奖励、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补贴、无形资产融资租赁风险补偿等政策,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对重点扶持领域近两年内IPO上市的文化企业,给予总额450万元的上市扶持;对重点扶持领域近两年内完成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文化企业,给予100万元扶持。

龙岗区还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积极利用金融贷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近两年内获得银行贷款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按3%利率标准给予贷款贴息,单个企业1年累计贴息最高为100万元。

同时,鼓励文化企业积极争取商业银行的创新融资服务,对通过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或以知识产权质押作为主要担保方式的组合贷款、信用贷款以及其他非抵押类创新模式获得贷款业务的文化企业进行全额贴息资助,每家企业每年资助金额最高为100万元。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廖岱岳 艾海建 陈折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