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园山街道:深圳7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全区第一

2017年08月14日 09: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通讯员 蒋小平 林霖)日前,深圳市2017年7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正式出炉,园山街道在继2月获得龙岗区第二的好成绩后,首次夺得全区第一,在全市74个街道中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园山街道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真抓实干,积极开展环境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推行“八长制”监管机制,全面提升街道城区环境品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共建“大美园山”。

“百日攻坚”精准行动,专项整治效果显著

今年4月以来,园山街道针对辖区内存在的“脏乱差”环境问题,开展环境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对各类薄弱环节的整治。近期,为保证街道辖区内环境品质更上一个台阶,园山街道更是加大整治行动力度,集中开展以垃圾桶点、“僵尸车”、“三乱”、农贸市场、户外广告、公交站台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据悉,园山街道采取精准发力的做法,助力提升辖区环境品质。一是将辖区内所有坏损垃圾桶全部更换成规范垃圾桶(果皮箱),截至目前,全街道已更换垃圾桶2874个;对所有手推车、垃圾桶及桶点周边进行彻底清洗保洁,并统一喷涂街道名称、该区域环卫服务企业名称和编号;打造城中村、农贸市场、大件垃圾收纳屋等示范点,确保辖区垃圾桶点的整洁。二是组建城市管理综合巡查整治队,全面落实“市容巡查勤务模式”,规范巡查行为,建立动态管控机制,实行24小时“三班倒”勤务模式,针对基层安全生产隐患、路面“僵尸车”、违法乱搭建、违规占道、卫生死角脏乱差、城中村“三乱”、农贸市场乱摆卖等市容乱象进行全面整治。三是协调各社区工作站、广告公司等,统一组织对辖区公交站台、广告灯箱进行清洗、整治,同时,在公交站台统一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促进站台形象明显提升。

推行“八长制”,建立精细监管机制

为巩固市容环境清理整治成果,健全街道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辖区内的河流、主要道路、城中村、公园、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农贸市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有效监管,园山街道创新推出“八长制”,即对上述重点区域或场所实行市容环境村长、所长、站长、园区长、场长、路长、园长、河长负责制(统称为“八长”)。

据介绍,“八长制”实施“巡查-反馈-协调-处置”4步法工作流程,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村长、路长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场长、园长、所长、站长、(工业园区)园长每天巡查不少于1次。通过建立并推行“八长制”,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人及职责,强化监督,对市容违法行为等进行有效防控,实现区域内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园山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在全区首次夺冠的背后,是辖区环境卫生的大力整改、各社区整治成效的提升,特别是大康社区的进步尤为明显。在今年6月龙岗区111个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中,园山街道大康社区位列第八,也是园山排名最高的社区。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