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龙岗区多措并举提升城区颜值 城市管理更文明

2017年08月08日 07:29 来源:深圳晚报

▲清理流动摊档。

2017年过半,龙岗区城管局交出了一份“期中”答卷,该局多措并举,把城区品质提升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让环境更美、天空更蓝、道路更顺畅,多项工作可圈可点。

从“行走龙岗”的深度和广度,到城管勤务模式迅速推出,从6月份发布111个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测评指数,到城市景观精品工程的逐个铸造——毫无疑问,在城市管理更精、更细、更文明的道路上,龙岗城管人员上下联动,创新举措频出,高效推进,让龙岗市容市貌更靓丽。

负责人挂点街道“行走龙岗”

用脚步丈量城区细节

上半年,龙岗区城管局负责人分别挂点11个街道,在面上,100余次“行走街道”,哪里脏乱去哪里;在线上,深入广深铁路、高快速路两侧以及龙岗区的主要道路,“包段行走”,瞄准环境卫生、广告招牌、园林绿化、路灯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将发现的情况第一时间制作成图文结合的电子文档上传到“行走龙岗”及相关微信工作群。接下来,负责的部门立刻行动,进行针对性的整治,及时反馈整治情况,从发现问题、传递信息到解决问题、反馈信息,形成了上下互动的良好氛围。

半年时间里,龙岗区城管工作人员累计清理卫生黑点1.6万处,清理垃圾5万余吨,每天比以往多处理400吨垃圾(日产生活垃圾达4200吨);清理乱张贴17万多宗,抓获违法人员917人;拆除违法设置广告5万多宗、伸缩雨棚5088处,主次干道非法户外广告已基本清理完毕;清理乱摆卖6万多宗;整治超门线经营4万多宗;查处余泥渣土违法行为149宗,罚款人民币73万多元。

尤值一提的是,龙岗的智慧城管一期打通了城市管理与市民互动的入口,初步具备了智慧雏形,二期将重点打造“一套智慧城市管理运行体系、一个城市管理数据中心、一个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N项城市管理+服务应用”的“1+1+1+N”的龙岗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每月一次给111个社区“打分” 助力城区“毛细血管”通畅

从6月起,龙岗区城管局发布了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给龙岗区111个社区打分,让其每月上“排行榜”。这个指数是龙岗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考察,每个月每个社区现场考察24个场所,其中环境卫生指数占80%的权重,市容秩序指数占20%的权重。

7月25日,龙岗最新发布的这个排行榜上,得分最高的第1名由南湾街道的樟树布社区夺得,第2名是平湖街道的山厦社区,第3名是龙城街道的吉祥社区,第4名的吉厦社区(南湾),第5名是平湖社区(平湖)。

与6月份的排名稍有变化,排名最末的10个社区也有巨大变化。其中,正是很多这个测评指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带来的改变。

就拿7月份排名第一的樟树布社区来说,该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商铺联动,共同推动环境卫生好转。樟树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先行垫付30万元经费投入到“三线落地”(电线、网线、电视线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中。预计,樟树布新村“三线落地”工程将于9月底完成。同时,该公司下属物业安排近50名治安员,开展市容环境巡查;专门外聘了12名保洁人员,加强社区保洁力量。

就是这样,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测评指数实时监测和发现龙岗区域在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同时,社区测评成绩直接与街道和包点单位绩效考核挂钩,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区、街道、社区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让龙岗城区“毛细血管”更加通畅。

数十个民生项目高效推进

绿道和“特色花海”成公园亮点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的红棉社区公园、平湖鹅公岭社区公园二期等10个社区公园新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龙岗城管局负责的儿童公园、香沙公园等进展顺利。儿童公园已经完成了方案设计,其选址位于盐龙大道北侧,占地324538平方米,将分为核心活动区、科普教育和丛林探索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区三个部分。

位于坪地的香沙湿地公园用地面积35.69万平方米,将设计成为融“滨水休闲、花卉观赏、生态科普、文化体验”多功能一体的复合型综合公园,现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办理林地占用手续,争取年底动工。

而平湖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二期)、平湖生态园(二期)、红花岭低碳环境生态园等建设工作,目前正加紧施工,争取年底完工。

另一方面,龙城公园的绿道完善工程已完成施工和监理招标工作,准备进场施工;而创客绿道和野趣空中廊道正在可研编制以及方案优化中;125公里生态廊道系统(绿道部分)已完成方案初步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坂雪岗科技城、龙岗中心城、国际低碳城、布吉等四大片区的绿化设施未来将大变样,目前已下达前期工作计划,准备开展规划设计招标。

在龙岗中心城的龙城公园、大运公园将出现“特色花海”景观建设。而龙岗区11个街道,每个街道将出现一个花漾街区,两个街心花园,目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完工。龙翔大道、爱心路两侧将变成主题花卉景观大道,龙岗城管还正在推进北通道及另外20条道路绿化提升工作。

毫无疑问,未来的半年里,龙岗将更美,特色花海频现,绿道更多,“出门满眼绿、散步花丛中”将可成真。

(易芬 万先海 黄思达 文/图)

相关链接:

亮点逐个数

半年来,龙岗城管执法立案量和案件处理量均位列全市前列。

在上半年,龙岗区的371个城中村已基本完成净化整治,8个城中村整治标杆示范村创建顺利推进。

上半年,龙岗区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立案148510宗,应结案141151宗,已结案136966宗,结案率97.1%。第一季度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互联网+城市管理”分项上排名第一。

龙岗区现已配备市容巡查员2793名,初步建立了常态化市容巡查管控机制。

龙岗城管局局通过对环卫车辆和人员安装GPS系统,将可以实现环卫作业起始节点、作业路线、作业频次、人员在岗情况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监管,并建立“第三方监管”和“大众评审”结合的监管考评机制等。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