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龙岗区奏响东部崛起的最强音 发展大格局强势形成

2017年08月03日 07: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2017年是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如何?最新数据显示,龙岗区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双升,主要任务指标已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交出令人满意的半年答卷,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即日起,本报推出“龙岗:励耕半年亮点频现”系列报道,力求记录上半年龙岗区发展中的新亮点、新突破、新成绩,从而在回看中积累发展的智慧,在回顾中凝聚前进的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龙岗区在全市经济版图中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亮丽成绩单的背后,坚持创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规模等龙岗经济发展的走势日渐清晰。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的活力动力充分激发,奏响了深圳东部崛起的最强音。半年里,龙岗悄然实现城区发展的“高位过坎”,正在上演“弯道超车”的鲜活实践。

区域协同: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上半年,为加速融入粤港大湾区建设,打造成大湾区经济增长极、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协同发展区域中心,龙岗区多方发力,加强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形成区域协同的聚合优势,促进香港和龙岗的共同发展。

完善交通,缩短时空距离。加快东部过境建设,明年可实现从龙岗中心城开车15分钟内到达莲塘口岸,40分钟内到达香港中环;推动轨道14号线今年尽快动工,缩短龙岗与河套地区的时空距离,同时远期谋划前龙快线(21号线),快速串联前海中心和东部中心,有助龙岗承接从前海转移的香港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

谋划中心,促进产业深度合作。规划建设深圳新的地标建筑——深港国际中心,把大运新城三块地共30万平方米合并统筹开发,与周边的大运场馆、国际大学园等空间相连,成为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区。深港国际中心将帮助龙岗吸纳来自香港的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资源,并有效融合现有的国际大学园、高新产业园、国际水准公共服务配套、大型体育场馆等核心资源,构筑以国际化高等教育引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科技创新城,助力深港创新深度合作。

借力高校,促进创新资源融合。加快国际大学园建设,位于龙岗国际大学园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多个与国际合作的创新平台,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等,这些平台已经成为连接香港、乃至全球智力资源的重要平台。

项目引领:以重大项目助力东部中心建设

按照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和东进战略的工作部署,龙岗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以一流的质量和标准,打造一批精品项目、标志性工程,不断扩大高质量投资,壮大产业经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勇当落实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2017年共安排重大项目170个,总投资4112亿元,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续建/新建)108个,计划总投资30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

龙岗采取领导挂点服务、加大审批服务力度等多种措施,分类施策,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58亿元,其中,轨道交通10号线全面推进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完成桩基工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启迪协信科技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平湖医院等加快推进。

力促新开工项目加快投资。上半年推动实现29个新开工项目进场施工,完成投资9亿元。中广核工程大厦、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正加快施工。

加快推动前期项目及早开工。62个前期项目中,推动实现了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天健智慧园、邦彦阿波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完成开工准备转为新开工项目,预计第三季度增加8个重点项目、第四季度增加9个重点项目转为新开工。

优化审批: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

龙岗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902亿元,年度增速目标18.1%,总量全市第二。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龙岗区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做好固投工作,上半年全区固投累计完成355.84亿元(完成率39.5%),同比增长29.8%,超额完成市发改委下达的增速目标。

区发改局主动开展龙岗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改革,健全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堵塞项目准入、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漏洞。搭建区重大项目及区政府投资项目的全流程监管服务平台,对接相关部门系统,掌握项目的立项、开工、进度、验收等全流程重要信息,力争做到项目总体情况、进度节点、建设实景、配套需求“四个可视化”。

转型发展: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是龙岗区积极落实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引领区目标,破解城市和产业发展瓶颈,推进“十三五”期间产业城市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份,龙岗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8个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顺利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近期,龙岗区根据省发改委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范围,更新完善了产城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库。经梳理,龙岗区产城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共计270个,总投资约6457亿元,其中以产兴城项目76个,总投资1497 亿元;以城促产项目55个,总投资629亿元;产城一体项目79个,总投资2860 亿元;低碳发展项目60个,总投资1471亿元。

改革创新: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区级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工作的试点单位,龙岗区将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作为今年一号重点改革项目全力推进。

研究编制《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中长期改革方案》,着重探索推广PPP工作的中长期发展思路和实施策略。贯彻落实《深圳市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的实施意见》,完善PPP项目遴选、评审、采购、监管、退出等配套政策,研究制定《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细则》。

为破解城市开发碎片化的问题,龙岗区积极探索在重点片区统筹开发工作中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近期采用EPC模式加快推动阿波罗片区、宝龙科技城等重点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工作。创新重点片区综合开发模式,统筹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规划布局,探索采用PPP模式重点推进龙岗河流域综合整治、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基地(二、三期)等重点片区土地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以及招商引资等相关建设运营工作。(阮欣欣)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