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文明龙岗,这些社区变化很大!

2017年08月01日 07:29 来源:晶报

平湖凤凰社区主干道被刷新

乱摆卖、乱扔垃圾、乱张贴、超门店经营……这些现象都是困扰城市文明环境的顽疾,自今年深圳市提出“城市品质提升年”以来,龙岗区借文明城市创建之机,集中力量“行走龙岗”,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带头率队行走,区长戴斌利用周末例行检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区文明办还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交叉检查活动,通过街道、社区之间相互观摩学习、交流经验,使全区均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中来。

半年过去了,以往那些困扰市民的顽疾整治得如何?文明提升情况有何改善?日前,晶报文明观察团兵分几路,走访了吉华、宝龙、平湖、坪地等街道,去感受市民眼中的变化。

吉华街道吉华路、布龙路沿线

开足马力打好环境卫生“持久战”

位于“东进”咽喉处的吉华街道人口密度稠密,环境卫生压力巨大。从市城管局发布的5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来看,72的排名并不理想。然而从6月发布的数据看来,吉华一跃升至全市第23名,进步指数排名全区第2,是什么力量推动吉华街道有了如此大的进步?近日记者通过走访时发现,吉华街道辖区无论大街小巷,环境卫生都比之前有了较大的提升:市场污水横流超门限经营改观了许多,马路上多了很多垃圾桶,保洁力量也明显增大。

为了打好环境卫生整治歼灭战、持久战,吉华街道通过几个月的摸索和排查,制定出“盯住‘两面两点两路’攻坚”的方案。

记者发现,目前吉华街道的主干道吉华路、布龙路两条主干道的大型广告招牌已经基本拆除完毕,超门线经营行为得到有效管控,道路清扫、绿化管养保持在比较高的工作水准。沿线3月至7月初共清理乱摆卖3119宗,乱张贴41276处,卫生死角7918处,大大改善了辖区市容环境卫生。

城市垃圾的处理是市容环境的短板。吉华街道通过投入软硬件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垃圾密闭清运等工作。3月至今,街道辖区内已更换垃圾桶2228个,清洗垃圾中转站、家具3444次,大大改变了部分市民随意扔垃圾的习惯。

让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打好这场“环境攻坚战”的突击手,也是吉华街道的一个“杀手锏”:通过落实“片长负责制”,社区哪个片区发现卫生问题,“片长”就要主动作为,通过整合服务外包人员共125人,统一标识装备,推行智慧管理,配备“市容巡查”电动车56辆、反光衣、执法记录仪、工具包、高压冲洗车等一批装备,建立一支300多人的市容巡查队伍,有了这些市容动态管控机制,吉华街道的市容环境得以持续的改善。

宝龙街道同富路

铲除夜宵一条街超门店经营“钉子户”

由于历史原因及周边市民需求,宝龙街道同富路一度是吃夜宵的“好地方”,部分店主为招揽生意,将雨棚、餐桌等摆在人行道上,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及周边市民日常生活,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虽多次整治,但由于利益驱使,店主想方设法重操旧业,整治成效不明显。

为改变这种情况,宝龙街道通过结合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充分调动市容巡查员这支生力军严防死守,开展了整治夜宵店超门店经营“拔钉”攻坚行动。

记者近日夜间走访发现,同富路的“大排档”以往在路边揽客、摆桌、炒菜等超门店经营如今被彻底消灭,同富路餐饮业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人行道宽敞畅通,市民交口称赞。

据执法人员介绍,街道联合社区工作站每天出动80人次,每晚6时分三队从同富路头、尾、中间三处同时开展行动,对所有店门口占道经营的雨棚一拆到底,依法查扣占道经营的桌椅、烤炉等违法工具。

为了防止回潮,市容巡查员分成三班倒,全天候巡查同富路守护整治成果。有商家“贼心不死”,重新制作伸缩雨棚藏于店中,意图夜间偷偷推出雨棚占道经营,执法巡查员蹲守伏击,严防死守,一经发现店主推出雨棚占道经营的行为,立即上前制止

数据统计,坪地街道共查处同富路商店超门店经营40余宗,拆除雨棚近30个,查扣烧烤炉20个、椅子餐桌等违法工具一批,铲除了一批多年来影响市容环境的“钉子户”。

平湖凤凰社区

平湖核心区域环境焕然一新

凤凰社区是平湖街道的核心区,主道两旁商铺林立、人员密集,社区住宅区楼间巷道众多,辖区人员流动性大,城市管理治理较为复杂。

然而在最新发布的龙岗111个社区7月份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排名中,凤凰社区挤进了全区前十的行列,随着“行走深圳”行动深入开展,市城管局等部门多次调研,对该社区前后市容面貌发生的巨大改变赞赏有加。

近日,记者走访平湖凤凰社区,在北门坳片区,荔园市场、平湖新市场周边区域,记者发现综合整治效果明显:往日路边的乱摆卖、超门店经营、公共设施粘贴的小广告、乱摆放的灯箱广告基本清除。无论是主道、背街还是城中村都整洁干净、安全有序。

“这要得益于外聘50名保洁人员、社区治安队员、城管所工作人员、市容巡查队员等多方的努力。”平湖街道介绍,半年多来,凤凰社区共出动人员5750人次,车辆908辆次(包括摩托车、电动车),清理灯箱广告牌488个;清理乱张贴、乱涂写逾1337处;处理乱摆卖680宗、超门店经营679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60份……

为了彻底清除辖区内卫生死角、暴露垃圾和余泥渣土,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小型集贸市场、居民屋顶、雨棚、沟渠等易忽略的边角地带,对平湖新市场和荔园市场及周边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排查和清理整治,着重治理市场内积水、消除地面污渍斑驳、污垢厚重现象,确保地面见本色。目前,平湖新市场和荔园市场焕然一新。

坪地坪西社区

狭窄路面停车有序 文明软硬件齐升级

位于坪地街道西部的坪西社区外来人口多,硬件基础上先天不足,原本宽度有限的道路上,又有着各式各样的拐角陡坡,乱停车问题让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颇为头疼。人口文化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水平参差不齐,居民往往不知道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导致屡屡遭受各类损失。

基于现状,坪地街道以及坪西社区出谋划策,出台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改造社区。同时,文明建设、传播工作可谓多措并举、创意频出。不仅在市容环境提升上积极对辖区路面卫生、交通秩序以及“六乱”现象进行整治疏导,让社区市容环境实现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大变样,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如今走访时,记者发现,社区内的路面虽然狭窄,有些位置仅容两辆车勉强并排通行,但一路走来却没有发现一处路面堵塞等交通乱象,街边车辆在规划好的停车线、停车位整齐摆放,对面方向来车在专为错车留出的宽路上有序会车。此外,整个路面显得干净整洁,很难见到垃圾,偶尔有几片落地的树叶,也被正在附近打扫的环卫工人及时清理。

“文明不仅在看得见的表面,还有软化人心的一面。”据介绍,坪西社区别出心裁地建设了法治公园,将法律知识与公园美景巧妙融于一体,接连推出“多肉植物共享”、客家生活体验馆、“德艺”学堂等多项居民喜闻乐见的创意活动,让法律知识、文明美德在每个社区居民的心中生根发芽。

晶报记者 梁睿 萧宇 李海若

通讯员 李彦玲 陈俊超 毛艳 刘佳明 何璐 何健波 冼余权/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