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大芬美术馆十年·原创梦

2017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晶报

干净整洁的大芬油画村一隅。

深圳这座改革先锋之城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而大芬油画村就是其中之一。油画产业的辉煌,为大芬村赢得了“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名号。为更好为油画产业提供服务,2007年由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投资近1亿的大芬美术馆应运而生,1.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在深圳美术馆中一举创下之最,而它也是唯一诞生在“城中村”的美术馆。

今年,正值大芬美术馆建馆十周年。这十年,也是大芬美术馆一路见证、助推着大芬油画村从复制临摹向原创之路转型升级的十年。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等全国知名的艺术展及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在这里常年举办,每年来参观的人数近30万人次。明年,这里还将迎来又一个国际高端画展品牌——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将荟萃深圳,大芬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艺术城区。

深圳最大的美术馆

斩获国际建筑大奖

诞生在最不可能的

“城中村”

早在上世纪初,蔡元培先生就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在疾风骤雨的时代背景下彰显出了一代美学家的睿智。他应该不会料到,在百年之后的中国,会迎来美术馆建设的黄金时代。而在深圳这座改革前沿阵地,在龙岗区一个“城中村”里,又会诞生一座规模空前的美术馆——大芬美术馆。

自2007年甫一诞生,大芬美术馆就创下多个之最。其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深圳市展览面积最大的美术馆和全国首个美术产业园区配套美术馆。建馆次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在美国《商业周刊》和《建筑实录》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好设计创造好效益”中国奖中,大芬美术馆击败众多国外设计师作品,获得最佳公共建筑奖。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语写道,“这座美术馆帮助大芬把都市纹理交织在了一起”。

这个被称为诞生在最不可能之地“城中村”的美术馆,一下子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它的建筑模型被香港 M+ 博物馆收藏,亦成为深圳标志性的文化建筑。

记者从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获悉,目前大芬美术馆每年举办不同规格和层级的专业展览20余场,年参观人数近30万人次,同时也是每年文博会、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和创意十二月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场地。作为重要的参观文化产业接待场所,大芬美术馆每年接待达300多批次。

十年,造一个原创梦 大芬美术馆助推原创转型升级

随着大芬油画村名气的越来越大,“大芬模式”被内地各个城市纷纷仿效,村内的租金也水涨船高,加之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以临摹复制画起家的大芬油画产业优势渐趋减弱。产业多元化、向原创转型的呼声在业界越来越高。

可以说,大芬美术馆自诞生起就被赋予了为大芬油画村产业升级服务、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艺术人才的使命。2010年,500 名大芬艺术家及画师在大芬美术馆广场上集体绘制了 999 幅油画,这一集体画作“大芬丽莎”作为深圳案例馆的代表作之一参加上海世博会,一亮相,即震惊世人。这件长43米、高7米的巨型观念油画装置,也被当作大芬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她既流淌大芬油画村的历史血脉,又向世界展示着大芬再造蝶变的自信。

回顾大芬美术馆建馆以来十年里,这里举办过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展、中国当代女画家油画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客家风情油画作品展、中国油画名家画龙岗,以及中国写实油画作品邀请展等等全国知名艺术展。前不久,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和深圳市龙岗区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深圳市第五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也在大芬美术馆完美收官。一等奖获得者除了丰厚的奖金之外,还将获得申请加入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一次资格。这些举措也更加坚定了参赛者走原创之路的决心。

这十年来,大芬美术馆为大芬油画村源源不断地培养、输出产业、艺术人才,为大芬油画村的原创转型升级提供最鲜活的力量。据悉,大芬油画村现有原创画家群体近300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9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76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50余人。近1000人的画工画师队伍,绘画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重量级展览中,大芬身影开始频繁出现,也越来越引人瞩目。2011年至2016年,大芬有超百幅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省级美展。

在原创力量走出去方面,在深圳市及龙岗区政府的指导与关怀下,借助大芬美术馆的平台和协会力量,大芬油画村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去年,大芬管理办组织大芬20家企业赴美国参加“天下华灯”嘉年华活动,一千多件精品油画、雕塑作品组成的“艺术大芬美国交流展”,成为本届嘉年华最大亮点,这已是大芬油画村集体品牌第三次亮相“天下华灯”。同年,在第三届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举行了大芬—巴比松油画作品联展,广获好评。

十年后,大芬美术馆迎来升级再造 紧抓转型升级机遇 助圆大芬原创梦

在大芬美术馆观展,是一种享受。63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简约而不简单的纯、静、禅的空间氛围,会给参观者带来一种强烈的艺术殿堂神圣感。目前,大芬美术馆一层设有1、2号展厅、贵宾厅室、学术报告厅,二层有3-10号展厅。

记者了解到,大芬管理办现正在积极推进《大芬美术馆改造及大芬油画村城市研究设计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未来将对大芬美术馆的大厅、展览空间、屋顶花园以及周边景观、配套等等进行全面的提升与再造。届时,各个空间的利用率会得到提升,服务配套将更加完善,周边环境也变得更加优美。

据介绍,大芬美术馆以收藏和研究油画的艺术为特色,同时兼备美术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推广、服务等各项功能。建馆以来,根据自身特点和美术馆发展的长远目标,逐步确定“以客家文化题材油画作品为研究核心,兼顾当代艺术研究”的学术定位。

在鼓励原创、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近些年来大芬油画村也一直在努力探索版权保护有效可行的做法。2013年第九届文博会举办期间,在大芬美术馆启动了大芬油画村美术作品版权备案登记工作,自此大芬油画村的企业或个人可申请通过网上备案TSA可信时间戳获得版权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迈上一个新台阶,大芬美术馆也常年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宣讲活动,助推大芬原创转型。

十年耕耘,大芬美术馆硕果累累,但面对来自新技术、新需求、同业竞争等挑战,大芬美术馆只有抢抓转型升级、业态融合的时代机遇,才能形成具有未来竞争力的艺术产业格局,大芬油画村向原创转型的梦想也渐在眼前。

大芬管理办主任、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表示,美术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一方面在积累深圳的文化财富、传承展示优秀的本地文化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另一方面也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载着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重任。明年下半年,又一个国际高端画展品牌——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将在大芬美术馆落地。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将荟萃深圳,大芬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艺术城区。

晶报记者 李海若

通讯员 张可 张婷莉/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