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88459家“三小”场所录入龙岗消防管理信息系统

2017年07月29日 00: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曹奇(前排右一)实地督导龙岗消防工作

    深圳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叶玉燕)7月28日下午,广东省消防总队队长曹奇、总工程师罗云庆一行到龙岗区调研消防工作。龙岗区区委书记高自民、副区长官尔杰等陪同调研。

曹奇、罗云庆一行来到市公安消防支队龙岗区大队实地参观消防信息管理中心,听取消防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开展“八一”前慰问消防官兵活动。

龙岗区把消防管理信息系统纳入“智慧龙岗”“7+1”示范应用项目之一的“智慧消防”建设之中,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移动互联技术,将“人防”+“技防”有效结合,搭建现代化、智慧化、信息化、规范化、物联化和移动化的消防公共新型服务平台,为全区消防信息实时监测、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并为全区的消防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

目前,消防管理信息系统已录入17025家社会单位、88459家“三小”场所、884家重点单位、88家高危单位的基本信息并进入正常运作模式,实现了这些单位每天都有专人在排查消除消防隐患,每周都有责任人在复核跟踪隐患整改和消除情况,每月都有责任人在组织单位员工开展至少一次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同时,还录入了128支综合救援队伍、26个执法队伍、23处消防水源、11346个消火栓的基本信息并和GIS地图完成对接显示。另一方面,已经完成安装火灾预警终端设备173672套和智能水压11000个并实现联网自动监控,为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强社会监管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参考依据。

消防管理信息系统功能主要包括“分级把关、宣传培训、物联监控、移动办公、提前预警和资源共享”等6方面内容。通过系统的运作,发动社会单位、社区、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消防工作,将90%以上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曹奇对龙岗区消防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龙岗区高度重视、理念先进、投入大、积极创新、措施到位,不断强化隐患整治,保持消防形势平稳。曹奇建议龙岗进一步完善消防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丰富信息化建设内容,提高执法效果、执勤效率,同时做到系统区域全覆盖,强化数据分析和应用,达到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效果。

高自民表示,一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按照消于萌芽、防于有效的目标,强化人员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将“人防”+“技防”有效结合,做到精细化管理,标准更高,流程更严,及时掌握并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