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硬仗

2017年07月28日 07:52 来源:晶报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率队调研治水提质情况。

“环保是第一民生”

“龙岗区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环保是第一民生,要把民生诉求放在首位、环境标准放在第一位。”在最近的环保调研中,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一直反复强调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他还提出,“要拿出‘大运精神’来治水提质” ,表达了区委区政府对治理黑臭河水的巨大决心。

今年,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龙岗区的总河长由区委书记高自民担任。根据有关实施方案,龙岗共有62条河道纳入河长制管理,其中,龙岗河属市级河道,市级河长为市委常委杨洪,区级河长为区委书记高自民,流经的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对应的街道级河长。其余61条河流为区级河道,由区委、区政府两套班子领导15人分别担任河长,流经的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为对应的街道和社区级河长。

目前,龙岗区规划部门开展了龙岗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和沿线土地空间的规划研究。规划按照“护水、清水、安水、活水、秀水”的规划思路,以滨水空间价值的最大化,实现城市滨水公共生活的回归。强化产业功能的优化调整,配置完善的交通体系,构建沿龙岗河活力产业带。

龙岗6条河今年将全部消除黑臭

记者从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龙岗区迎接住建部考核的建成区6条黑臭水体中,南约河已消除黑臭,大康河、四联河、沙湾河、布吉河(龙岗段)、君子布河(龙岗段)5条河将于今年内消除黑臭,其中沙湾河、四联河整治完成时间由年底提前至9月底。

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龙岗区成立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征地拆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协调2个专项工作组,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并按照市水务局“一河一策”的要求,倒排工期,重新梳理了每条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截污、补水、清淤等工程,提出了系列应急措施,可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在前不久的龙岗治水提质调研座谈会上,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也指出,水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来源于岸上,对四联河、龙岗河等河流的治理看到了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治水提质的决心和行动力,由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担任的“河长制”意味着对河水的全面治理,相信会更快推动对难点问题的解决。

“要坚决打赢环境治理硬仗!”龙岗区长戴斌要求,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整治,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实的举措,系统解决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

对下一步工作,龙岗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围绕龙岗建设“三心四区”目标,全力推进治水提质抓小落细,建设“山环水润”生态龙岗,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供给。

声音

龙岗区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环保是第一民生,要把民生诉求放在首位、环境标准放在第一位。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

(晶报记者 李海若 通讯员 刘春生/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