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第四届“双创”先锋人物出炉

2017年07月28日 07:3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深圳7月26日讯(严圣禾 孙渊源 梁娉婷)7月,骄阳似火,作为深圳东部创新高地的龙岗区,其“双创”热情更是犹豫这天气般热火朝天。日前,由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区人力资源局承办的龙岗区第四届创新创业先锋人物现场评选活动在大运软件小镇内的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一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广泛发动和宣传,我区各街道办共收到报名材料33份,经过书面评审、实地考察、选手集训等环节,实际参选人员26名。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吴昊、余景兵、沈沾俊等10名创业者当选为本年度创新创业先锋人物。

    “双创”凝聚新动能,引“海龟”、“孔雀”齐参选本届先锋人物无论是学历背景、涉及行业技术难度系数、行业社会影响度均为历年之最,体现出龙岗区在“东进战略”推进过程中借助“双创”凝聚发展新动能,在打造科技领域新高地的路上加速向前。10名当选者中,有海外名校留学背景的有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更是占了一半,更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出现“孔雀人才”参与评选并顺利当选。其涉及的行业有液晶材料、机器人及电子智能产品的研发、无人机制造、文化传媒产品制作、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等,涉及高端技术领域的行业达7成之多。

    26个创业故事,激情洋溢动人心弦在自我展示环节,各位参赛者图文并茂,激情飞扬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把个中的辛酸、挫折、峰回路转及成功的喜悦娓娓道来,这些有情怀有温度的经历,除了深深打动现场听众,更多的是给后来创业者带来启迪。当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被结石问题所困扰时,凭着内心坚守的一份责任与使命,深圳市瀚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波,主动放弃待遇优厚的上市企业高管职位,与4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饮者卫士”自主品牌,开发智能水杯产品,该品牌获得大运软件小镇“2016年度十佳项目”荣誉奖;深圳市思路飞扬创新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沾俊,可谓“青年才俊”,大学期间就参加过不少创业大赛,更获得过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011年以项目排名第一入驻深圳大学创业园,创办思路飞扬集团。先后研发了盲人慧眼阅读机、智能助视阅读一体机,产品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 2015年,集团又先后推出“义看”公益看图服务平台、“义助”残疾人O2O服务平台、“孩子在身边”智慧教育生态圈,其创业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景兵,自2015年创立该公司以来,已在全国布局10个省级子公司,是中国民用无人机领域知名的优秀创业公司,其目标是办成中国无人机行业的“黄埔军校”;深圳市玩艺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洪,结合STEAM先进的教育理念,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的儿童木艺类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该体系已进入深圳市的小学实践……

    强大阵容评委,点亮创业者前进之路本届评委力量强大,均是市、区资深创业导师及经验丰富的创业专家。答辩环节中,各评委先后对各参赛选手提出诸如公司发展前景、风险危机、市场占有率、财务融资、产品性能等方面的问题,并给予了精彩点评和各种宝贵建议,为创业者点亮前进之路。经过激励角逐,吴昊等10名创业者当选为本年度“双创”先锋人物,待区人力资源局完成社会公示后将完成每人5万元的奖金发放并举行颁奖仪式。参选者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很大,汲取了很多宝贵的指导经验。“双创”先锋评选活动虽已结束,但我区“双创”浪潮依然滚滚向前。随着“东进战略”的进一步实施,“龙翔工程”将给创新创业者打造一片更加丰富的创业沃土。

    三年“龙翔工程”硕果累累本次举办的“双创”先锋人物评选活动在此前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届,评选出的一批区创新创业先锋人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征程中积极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为带动更多的失业居民就业和创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早在2012年底,龙岗区委、区政府就敏锐地意识到创新创业的大幕即将在中国的大地上拉开,创新性地提出了创业带动就业“龙翔”工程。近几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作为实施“龙翔”工程的主要部门,指导和组织各街道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引导创业者从事新产业、贯彻新理念、实施新方法:2013-2016年,我区已累计帮扶1217名户籍人员实现创新创业,带动15629人实现就业;对7308人进行了创业指导。建立了10家区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全面的指导服务和创业舞台。其中硅谷动力产业园和我们现在所在的大运软件小镇于今年年初荣获“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深圳市仅此两家)。今年4月份,为加快落实“东进战略”,我区推出了“龙翔”工程升级版政策,制定了提升创业服务水平的多项办法,并在落实市创业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创业政策配套奖励补贴,成为进一步优化我区创新环境、提升创业质量的有力的政策抓手。返回光明网首页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