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创新工作方法 龙岗警方构筑治安大防控体系

2017年07月27日 07:52 来源:深圳晚报

▲铁骑武装大巡逻。

立警为公树公心修浩然正气,执法为民听民声抒鱼水情怀。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创新工作方法,在人防、物防、技防和心防中凸显重点,找准痛点,突破难点,着力构筑治安大防控体系。

今年以来,龙岗警方共接报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1.7%,环比下降18.7%;刑事治安诈骗总警情同比下降30.4%,环比下降15.4%;入室盗窃总警情同比下降55.3%,环比下降42.1%;抢劫总警情同比下降47%,环比下降18.6%;抢夺总警情同比下降78.3%,环比下降59.5%。

凸显重点

首创龙岗铁骑队 全天候路面巡逻防控

路面全天候巡逻防控是龙岗公安分局治安大防控体系的重点。6月27日15时许,龙岗公安分局举行铁骑发放仪式,发放首批90辆铁骑。据了解,龙岗公安分局将建立一支590人的铁骑队伍,人员由机训大队100名队员和各派出所应急处突小分队队员490名队员组成。队员均在前期经过严格挑选、综合素质较高,且经过相关业务培训,择优选取的聘员。

据了解,龙岗铁骑队为龙岗公安分局首创,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群防群治在大防控体系中占据重要一席,龙岗警方制定并下发了《龙岗区2017年度保外用“五统一”工作方案》、《龙岗区2017年度推进“见警工程”工作方案》、《2017年度创建平安保安队伍轮值轮训工作方案》,全面推进龙岗群防群治工作水平。截至目前,龙岗共建设治安联勤防控点3950个,共建成五合一警务室26个。

龙岗特色的大防控体系夯实了社区防控基础,压实了社区民警防控主体责任。据介绍,今年以来,龙岗警方共开展倒查案件128宗,“两抢”警情同时比实现大幅下降55%、“两盗”警情同比实现大幅下降52.42%,位于全市前列。

警情是防控的晴雨表。龙岗警方的大防控体系实现了“发案小、秩序好、群众满意”的预期目标。

找准痛点

牵住“牛鼻子”反电信诈骗

龙岗目前拥有1235万栋出租屋,出租屋管理好与坏在防控晴雨表中举足轻重,不容小觑。

出租屋管理的“牛鼻子”是什么?龙岗警方的结论是两类人:一类是出租房子的房东,一类是租房子的流动人口。

怎样才能牵住“牛鼻子”?首先龙岗警方压实房东的主体责任。房东不仅要在物控上落实主体责任,而且有责任和义务核实承租人的身份,敦促承租人办理居住证。房东的主体责任就是“锁好自己的门,关好自己的窗”。一旦出租屋发生案件,房东就要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轻者罚款房子停租,重者面临刑事追责。

抓住了房东和承租人这个“牛鼻子”,龙岗出租屋管理持续向好,发案率持续下降,龙岗公安分局依托“三专三联”工作机制,与区网格办联合开展“四实”春季专项行动,以居住登记主动申报、居住证条例执法、“三联执法”、两率抽查等抓手,全面提升龙岗区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水平。截至目前,龙岗区主动申报率95.13%,排名在全市靠前。上半年,龙岗警方共办理居住证条例执法案例322宗,办理出租屋停租案件266宗,龙岗区入室盗窃案情同比下降55.21%。

近年来,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2016年,龙岗警方率先在深圳实施“蓝马甲反诈骗工程”。龙岗警方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警员和协警组成的120名“蓝马甲宣传队”,“蓝马甲”队员走街串巷,派发反诈骗宣传单,在银行、车站、商场等人口稠密区域宣讲反电信诈骗知识。

龙岗警方的“蓝马甲”得到公安部的肯定。2017年,龙岗警方的“蓝马甲”向纵深发展,“蓝马甲”不仅仅局限于反电信诈骗,宣讲和防控内容囊括电信诈骗、消防、黄赌毒及各类刑事案件。今年上半年,龙岗“蓝马甲”共拦截诈骗转账48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同时发现治安漏洞161处、消防安全隐患240处。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龙岗公安分局反诈骗信息中心今年以来组织编写了各类反诈骗宣传微信链接一百余条,在“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发布,粉丝们盛赞龙岗警方编写的微信链接为反电信诈骗的“葵花宝典”。

突破难点

开发社区警务APP 引领警务信息化

龙岗警方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开拓创新,勇当“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倡导科技强警的战略思维。

社区警务千头万绪,防控工作繁重多变,仅凭传统的人工作业往往捉襟见肘。为此,龙岗警方主动作为,主动承担社区警务信息化攻坚课题。

龙岗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作为区警务攻坚团队的牵头部门,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团队先后调研了16个业务警种和6个分局,对涉及社区警务的78个系统进行了研究,确认可以整合的APP共28个,全覆盖76个社区业务系统。

“龙岗警方开发的社区警务APP是社区警务工作一项革命性的举措。”龙岗公安分局副局长罗明不无自豪地说。

据透露,龙岗警方开发的社区警务APP将引领社区警务全方位信息化革命,开辟社区警务信息化先河。目前,该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全面推广上线指日可待。该项目得到了广东公安厅和深圳市公安局的充分肯定。

“运用警务成本核算理念,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最大化地释放生产力”。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官尔杰介绍,“智慧警务”始终伴随着龙岗警方的警务改革与创新。今年龙岗公安分局以社消融合为契机,全面落实社区民警工作“块责任”,创新派出所社区和消防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深入探索整合社区安全管理资源新局面。为进一步保障社区民警专职化,促进警力资源沉入社区,龙岗公安分局为加强一线派出所警务装备保障,专门为社区民警量身订制了专属的警务摩托车,车身不仅印有警用标识、警灯,还印有民警的姓名、相片、电话号码和“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目前,首批125辆印有民警“名片”的警用摩托车已发放到新城、爱联、大运城、布吉、罗岗、宝岗、横岗等7个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下一步将实现龙岗社区民警全员配备。

(李晶川 周锋)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