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区干部听取创新驱动与城市创新生态建设专题讲座

2017年07月21日 15: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广香)7月21日上午,龙岗区2017年第二期处级干部大学堂在区政府会堂开讲,同济大学教授张玉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题为“基于创新驱动的城市创新生态”的报告。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祖兵主持活动,全区处级干部集中学习并听取讲座。

张玉臣教授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创新发展进行过深刻研究。他详细梳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求、创新主导的逻辑演化及特征、城市创新及创新生态建设。

他认为,近代以来,少数天才企业家使用技术变革成果对生产工具进行改进,就是最初的创新活动。实践证明,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的发展模式无法维持长久繁荣,如熊彼特先生所言“发展的本质是改变均衡状态的过程,依靠自由贸易驱动发展不能持久”,创新驱动发展才是长久、有效之计。其核心要求是必须实现创新转型,必须立足谋取先发优势,以城市创新的具体措施为例:要把握核心要素(吸引人才,人才对制度、文化有契合度要求),要保证主体的多样性(不要急于选定某些人进行创新,而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

“当今背景下,如何坚持城市创新、如何优化区域创新是我们必须深思的问题。”龚祖兵强调,龙岗区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整合资源,完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为深入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