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龙岗如何讲好“东进故事”

2017年07月12日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深圳市启动“东进战略”,今年3月份中央明确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前不久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作为深圳东部的核心区域,龙岗如今面临着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为此提出了打造“三心四区”(东部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技创新中心、东部协同发展区域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引领区、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先行区、普惠型质量型民生幸福城区和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和谐城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战略目标,全力推动龙岗加速发展。

“龙岗以前是城市副中心,这一次一定要把这个 副 字去掉。”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今年上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那么龙岗如何才能让一个与“罗湖—福田”“前海—南山—宝安”并列的市级中心出现在深圳东部的广阔大地呢?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视窗策划 杨磊 统筹 凤飞伟

城区定位

“应勇于争取

粤港澳先行区试点”

“所谓的大湾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湾区带动下战略腹地的发展。”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就是一个战略腹地,它本身地处粤东北“3+2”深莞惠加上汕尾、河源的几何中心,又是一个产业大区和最具未来创新增长能力的地区,可以辐射到粤东北地区,甚至郴州和赣南,因此龙岗不但是深圳的东部中心,还可以是粤东北中心城区。

对此,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员、中国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协作发展为落实“东进战略”的龙岗区带来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龙岗地处珠江东岸几何中心,是落实 东进战略 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是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 3+2 经济圈的战略前沿,必定能够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重要支点并扮演重要角色。”

乔惠民建议,龙岗应进行无缝对接,主动将工作部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和行动部署,结合“三心四区”发展目标,通过深圳东部中心的打造,与周边地区构建基础设施、产业基础、产业协作、产业体系互补的关系,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系。

乔惠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打破传统的城市空间限制,便于各类要素自由流通和分工合作,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龙岗区应勇于探索“粤港澳先行区”试点,在产业一体化布局、区域内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湾区竞争力是一种协作竞争力。”乔惠民表示,龙岗区可以考虑成立一个大湾区协作竞争力研究中心研发基地,可以让北京、深圳、香港的专家在一起专门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这将有利于提升龙岗的话语权。”

“北京东进是顺义,上海东进是浦东,广州的东进是增城,深圳的东进是龙岗。我们在网上搜索高级别的论文、调查报告等相关文献,发现上海浦东总共700多篇,北京顺义是400多篇,增城是120多篇,但龙岗却非常少。”乔惠民表示,龙岗可能有一个重技术、重理工的倾向,但是人文学科是短板,“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如何把龙岗的故事讲好。”

产业发展

“可以打造

全国性普惠金融中心”

龙岗是成为深圳的东部中心,产业是关键。

目前龙岗在产业方面已经拥有较好的基础。龙岗区长戴斌介绍,2016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3177亿元,增速9.5%,在深圳名列第三,仅次于南山、福田,同时也成为全国经济的十强区。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2005亿元,成为广东第一工业大区,“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将进一步夯实龙岗产业发展的基础。深圳国际大学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香港中文大学已经实现三届招生,北理莫斯科大学准备今年招生、昆士兰大学等一批正在加快建设之中。港中文(深圳)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哈工大南方太空研究院、高文院士成立的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机构落户龙岗,今年上半年两个诺贝尔奖实验室也宣布落户龙岗。

“国际低碳城是一个很好的牛鼻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建议龙岗应充分发挥拥有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国际低碳城是龙岗独一无二的品牌,如果真正打造成中国和欧洲合作的一个典范,龙岗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拿到很多国家的政策优惠或者支持,可以聚集国内外优势低碳环保产业。”

不少业内人士也呼吁龙岗要重视生物产业发展。乔惠民表示,随着第六次科技革命即将到来,生命科技产业可能正处于取得革命性突破的前夜,龙岗区可以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战略,抓住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的机遇,引入健康中国2030抗衰老示范城共建机制,推动生物医疗产业发展。

作为一个工业大区,金融业也可以成为龙岗区的重要产业选择。“发展普惠金融既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又能解决民生问题。”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名誉会长、高级经济师叶小杭介绍,国务院重点强调的小微企业、“三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是普惠金融重点支持的。他透露,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多为虚拟注册,注册地在前海,办公场地不在前海,而将来根据新的监管要求,注册地和办公场地要一致。但前海一时半会儿拿不出那么多办公场地让互联网金融机构入驻,“这意味着龙岗的机会来了,在传统金融方面龙岗不能与其他区域相比,但可以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构建一个良好的普惠金融生态环境,把金融产业发展得更好。”

为此,他建议龙岗可以考虑建立普惠金融专项产业引导基金;对普惠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出台落户优惠政策;改造龙岗区现有的普惠金融机构布局,打造全国性普惠金融中心。

产城融合

精细化推进

避免“城市病”

目前产业界的一个共识是,没有一个好的城市品质和城市生态,也就没有人才聚集。没有人才聚集,就很难有产业升级和科技的成长。作为后发城区和市级城市中心之一,龙岗被要求按现代化国际都市标准来规划,在学习南山、福田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定位要更高。

而产城融合则是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趋势。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龙岗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广东只有三个地区。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建议龙岗坚持“山环水润”的城区定位,进一步打造田园城市。“田园城市理论在国际上实践了将近100年,我自己看法,以田园城市为指导的国家和城市其发展结果都是最好的。”他表示,龙岗生态环境就是一个天然田园城市布局,应该把田园城市作为龙岗新型城镇化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希望在建筑设计方面也能够多提倡生态建筑,希望更多的生态建筑能够在山环水润的龙岗出现。”

“产城融合要求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都能够很好地融合。如果一个城市各种功能不融合,就可能生病了。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融合,而是要很精细地推进融合。”新加坡睿城国际发展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符之文表示,精细化的城市设计是避免“城市病”的一个很好方法。

他表示,要精细化推进产城融合,就必须要从大的方向、战略、开发模式方面、城市建设制度等方面去精细设计,“而且精细化产城融合要通过符合城市化需要的新的文化建设,比如说低碳城的建设,你必须找有共识的人在这里居住生活,形成环保低碳的文化氛围,才能使低碳城真正的意义发挥出来。”

城市建设要走国际合作路线也是众多专家的建议之一。陈可石表示,龙岗现在城镇化应该是迈向国际化新型城市的城镇化,例如国际低碳城可以作为国际合作示范区,布吉也可以策划定位为中英新型城镇化国际合作示范区。

龙岗区是深圳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对于城市更新,华侨城集团公司首席顾问、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任克雷表示,深圳市有很多楼盘甚至大企业做的旧城改造,留下很多遗憾。原来那些低层的脏乱差没有了,但是新的水泥森林诞生了,可能50年后比原来改造的那个还麻烦,而且科技变化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生活方式的变化很快,因此“城市建设一定要留有余地,为将来的变化预留空间。”

社会治理

“政务服务能否

全部搬到手机上”

今年1月,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天安云谷分中心揭牌暨龙岗区综合创新服务平台线上开通。该中心是全国首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中心可为园区240多家企业、2.5万多名创新人才,远期3000多家企业、8万多人提供基础政务服务、政策宣传咨询、银行金融组合产品、股权组合融资等服务,并全面辐射坂雪岗科技城6000多家企业、40多万名创新人才,同时该中心还率先使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涵盖技术转移、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创新载体五大创新要素资源的线上“龙岗区综合创新服务平台”。

“龙岗把企业服务中心放在园区里,而且在没有人讲解之前,我不知道这是政府的服务中心,还以为是一个企业化的机构,而且它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手段来提供服务。”著名大数据专家、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日前在参观天安云谷的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天安云谷分中心后惊喜地表示,“我要为这个中心点赞。”

“我在天安云谷看到,通过网络技术,光提醒企业如何管理用电,就可以帮入驻的华为机构一年节省100多万元。其实互联网技术完全可以用于公共服务。而且应该让优质服务逐步覆盖实有人口,而不仅仅是户籍人口。”涂子沛表示,现在大部分中国生活需求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我们的政务服务能否做到让群众全部通过手机来搞定?在这方面龙岗能不能领时代之先,在全国率先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昌波也表示,龙岗应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区规划、基础设施,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及“互联网+”创新战略。他认为社会治理的1.0版本是单向治理模式,也有政府的网站、办事大厅,但它的特点是政府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而且是基于固定PC端的。2.0是合作治理模式,可以称为企业参与、政府唱戏,即政府划定一些服务内容。“现在社会治理应该进化到3.0版,即需要社会、企业、政府共同来唱戏,特点就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必须契合用户要求。”

同时他建议,龙岗可以探索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共治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细化权力清单,激发社会和企业活力,同时打造无缝隙的整体政府,依托新互联网提升管理服务效率,优化体验,节省成本。

基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傅昌波认为,传统意义上社区负荷过重,甚至成为了政府第六级政府,这些问题也可以考虑逐步通过新互联网手段来解决。

民生发展

“龙岗一定

要少建围墙”

近年来,龙岗区的民生事业发展迅速,如教育方面,随着龙岗打造深圳国际大学园,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汇聚,龙岗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全序列教育。医疗卫生方面,龙岗区跟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之中医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方医院等院校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了高端的医疗机构。文体方面,龙岗已经成为深圳文体演艺赛事中心之一,阿里巴巴去年“双十一”晚会在龙岗举办,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也是在龙岗举办,龙岗市民也可以就近观看NBA中国赛,网球ATP、WTA等高端赛事,以及各种音乐节活动。

“港中大(深圳)全英文教学、图书馆给我很大震撼,它的图书馆跟美国大学的图书馆基本上是一样的。”涂子沛建议,龙岗的教育能否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进一步努力,“我们能不能形成一个配套,从国际化的幼儿园到国际化的大学,我非常熟悉海归人才的心态,他们非常看重孩子的教育。如果能够形成一个高端的国际化教育配套,那可以成为龙岗一个特色。”

乔惠民建议,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龙岗区可以在类似甘坑客家小镇这样的片区,引入相关的医疗卫生项目,创新养老体系,将非常有利于推动深圳东部医疗高地的建设。

在文化方面,涂子沛认为,一个城市有文化、有内涵才能走得远,他建议龙岗一定要少建围墙,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才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城市,这给市民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符之文认为,民生建设的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新加坡城市建设的成功关键就在于坚持真正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理念。”符之文表示,良好的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社会配套,以及生态、公园绿地等,都是一个好的城市、有品牌的城市所必须具备的,“新加坡城市配套完善,有镇中心、有小区中心或者邻里中心,使到生活非常方便,考虑得非常细,这些都值得龙岗借鉴。”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