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启动

2017年07月11日 07:36 来源:晶报

小小画家描绘客家古民居

舞龙表演

客家风情表演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以打造“文体高地”为总体目标,引办高端文体赛事,并依靠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及鹤湖新居、龙岗麒麟舞等客家传统建筑、民俗资源打造深圳东部中心。近三年来,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连续主办“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活动,展现龙岗现有人文精神,推进客家文化旅游发展。

7月8日上午,晶报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举办的“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在龙岗区鹤湖新居启动。活动现场上演了具有龙岗文化特色的舞麒麟、舞龙以及客家山歌节目,启动仪式过后,脸谱艺术、中国结艺术、风车艺术、创意布袋等11个手工作坊现场展示供市民参观,青少年儿童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到鹤湖新居参观与绘画写生。当天,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副局长陈振良,龙岗街道办副书记聂晓春,晶报传媒副总经理林航、市场新闻部主任康岩慧,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馆长骆超群,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郑丽萍、副主席叶伟红等嘉宾出席活动。

约200人走进客家古民居

据统计,启动仪式吸引了近200人参加。家住福田的刘女士一家,特地赶一大早到鹤湖新居参观,“今天是第一次来这里看客家文化,感觉很有趣。”刘女士表示。市民彭小姐是客家人,她认为这里的围屋规模更大,表示下次还会带朋友过来感受客家建筑魅力。据了解,鹤湖新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客家建筑群,在1996年被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振良指出,为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宣传推广龙岗区的旅游产品,塑造龙岗的旅游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来龙岗参观旅游,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以客家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周活动,内容包括在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进行传统的民俗体验系列活动,融入客家元素的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文化产业成果展示活动,展现龙岗特有的人文与旅游资源。另外,龙岗还推出了文化创意、生态休闲、运动康体等具备龙岗特色的旅游产品,不断引入各种高端体育赛事,着力打造“旅游+体育”的模式。希望市民来龙岗观看体育赛事的时候,也关注龙岗的旅游,体验龙岗旅游的新魅力。

多记组合拳传承客家文化

“喜欢舞麒麟,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一方面又能传承传统文化。”14岁的陈怡东刚从舞台表演下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怡东是五联珠古石村舞麒麟队的一员,也是刘石养的徒弟。刘石养现年73岁,是五联珠古石村舞麒麟队的教练,退休之前,他是煤气公司的一名职员,每逢寒暑假的周一、周三、周五,他都会出现在村里的训练室,指导20余名学员练习舞麒麟的每一个招式。从事舞麒麟教学的40个年头里,刘石养已经记不清教过多少位徒弟。“喜欢舞麒麟的传统,即使退休了,我也会继续舞下去。”

目前,“坂田永胜堂舞麒麟”“龙岗舞龙”以及“龙岗皆歌”三类传统民俗文化分别被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振良指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正在寻找活化利用100多处客家围屋的途径,拟构思将老房子做成公益博物馆、书吧等。另外,市民还可通过在“文物径”中骑行或者徒步,深入了解古文物。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市民也在行动。“传统的服饰图案很美,蕴含着很多祝福的寓意,我想把这些传统文化传承出去。”创意布袋设计师郑小姐表示。从事脸谱设计的彭小姐,采用开培训班授课的方式,引导市民理解传统手工艺更深层次的内涵。

2016年,深圳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据了解,“全域旅游”能全方位满足市民的旅游需求。对此,打造“甘坑客家小镇”被提上日程。2016年签约引进的“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总投资额300亿元人民币,通过引进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开展文创产业园区改造运营、文化旅游开发等核心业务,向市民提供具有多文化元素的休闲旅游场所。目前,“甘坑客家小镇”内除了有岭南风情建筑外,还有其他地区风格的建筑,园林设计也是小镇的一大亮点。“甘坑风景很好,如果在非周末时间去,特别容易拍到好照片。”陈振良建议。

用相机画笔记录客家美丽

鹤湖新居细雨纷纷、烟雨朦胧中越发显得古香古色,颇具韵味。此次体验周的系列活动中,客家民俗文化艺术绘画写生也在小雨中拉开帷幕。快乐涂画、深圳市巴莎艺术文化中心等组织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约120人来到本世纪末鹤湖新居参观,用画笔来描绘客家古宅,展现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的围屋是方型的,建筑有特色,保存较好。在我所到过的围屋中,就属它面积最大。”快乐涂画的傅老师向记者解释带孩子们来鹤湖新居的原因。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启动仪式过后,体验周的系列活动将继续至月底,包括组织青少年儿童前往甘坑客家小镇现场绘画采风,配合鹤湖新居采风活动,多点连线展现龙岗客家文化的旅游内涵。此外,深圳市女摄影家协会将发起组织协会会员,针对体验周活动内容及客家民俗、建筑文化进行现场采风摄影。值得注意的是,“客家美丽遇见你——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美术摄影大赛”将持续到月底,现正接受投稿,市民可关注“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在线”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晶报记者 陈杏花 赵章

实习记者 范晓青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