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龙岗区119个社区居委会完成换届工作

2017年07月07日 07:25 来源:深圳侨报

深圳侨报讯 (记者 姚兰 通讯员 李静) 记者昨日从龙岗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6月底,龙岗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本届社区居委会全部采用直接选举方式产生,实现了登记率和参选率“双高”目标,达到预期效果。

截至目前,龙岗区11个街道共119个社区居委会,顺利选举主任119人、副主任182人、委员551人。在居委会选举工作中,全区登记选民98349人,登记率为45%;参加投票选民94988人,参选率为96.58%,均超过省要求的登记率超过30%和参选率超过93%的要求,实现登记率和参选率“双高”。

新产生的社区居委会领导班子中,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与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达106人,占比为95.5%;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共689人,占比为87.7%,全面实现了省、市提出的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两个80%”的总体要求。“一肩挑”、“交叉任职”举措有利于理顺“两委”关系,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保证社区工作高效运转。

今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过程中,民政部门全面统筹,首先建立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制定并下发《龙岗区第八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观察员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区观察员培训会,指导观察员对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环境。龙岗区民政局还组织了各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主任开展居委会换届实务培训,对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程序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并邀请了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分别对全区22名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观察员和111个社区党委书记进行了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的系统培训,保障换届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

数读

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主任平均年龄44岁,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114人,占95.8%,比上一届提高了11.2%;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38.5岁,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815人,占95.7%,比上届提高了11%;女性306人,占35.9%,比上届当选比例提高了4.3%。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