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叶秀华:十年青春献社区 成为群众贴心人

2017年07月05日 07:33 来源:深圳侨报

深圳侨报记者 沈荣 见习记者 聂朦

走出校门,她便带着专业的法律知识冲在调解一线,化冲突、解矛盾,当好一方群众的黏合剂。来到社区,她带着党员的身份,一头扎进党建工作,一干就是10年。如今,她所在社区的“党建+众筹”活动风生水起,赢得了百姓好口碑。她,就是宝龙街道宝龙社区组织委员叶秀华,一个在基层党建事业上用十载青春浇灌党建之花的“群众贴心人”。

三年调解之路

体察民情化解纠纷

时钟拨回到10年前,彼时的叶秀华大学毕业,通过考试来到了宝龙社区,出任组织委员的同时还兼任社区调解主任一职,成为该社区最早的一批“开荒者”。

“我做了3年的调解工作,对我影响很大。”叶秀华告诉记者,宝龙社区内企业数量多,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各类矛盾纷繁复杂。为了解决问题,叶秀华经常深入基层,与前来参加调解的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先倾听诉求,再进行调解。“我大学学的就是法律,所以,每次调解都会加入一定的法律知识,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叶秀华巧妙地把所学知识用在了实际工作中,成功调解了多起纠纷。与此同时,叶秀华还在工作过程中培养出了一批调解员,壮大了社区调解力量。2010年,叶秀华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基层党建上。

谈及调解工作和基层党建的关系时,叶秀华坦言,有了3年的调解工作积淀,自己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时信心更足了。在她看来,调解和基层党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了解居民想法和需求,而在3年的调解工作中,叶秀华经常行走在一线,掌握了大量基层信息,加深了对社区的了解,这些都对日后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

创新党建方法

“党建+众筹”推动社区发展

社区党员15名,服务人口近8万人。党建工作开展的现实背景发生变化。叶秀华的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面对这样一个地广人多的社区情况,开展党建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叶秀华如是说。去年,在一次会议上,叶秀华得知,在南约河的综合治理中引入众筹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社会资本参与。由此,在去年底,叶秀华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社区实情的“党建+众筹”的党建工作模式。

目前,宝龙社区推出的“党建+众筹”主要包括爱心众筹、劳力众筹和阵地众筹三大方面。其中,爱心众筹已经募得善款近3万元,“衣+衣=爱”的爱心捐衣公益活动也覆盖到每一位党员;劳力众筹推出了家电维修、交通引导、手工教学等多个公益岗位,通过自愿认领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活动;阵地众筹则成为企业眼里的“香饽饽”,通过这种方式,社区可以把安全生产培训、政策宣传、公益项目培训等活动直接送到企业身边,企业只需要免费提供场地即可。

“基层党建的核心就是要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参与,激发党建的活力,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叶秀华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工作“宝典”。

人物简介

叶秀华,现任宝龙街道宝龙社区组织委员。2007年到宝龙社区工作,担任社区组织委员,在基层党建的岗位上奉献了10年。期间,她主导开展了“党建+公益”、“党建+众筹”、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奉献在社区”等党建活动,让每个党员都能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曾荣获龙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策划/统筹:笪峰 艾丽 冷雪冰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