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理科学霸许家祥:文理兼修是个多面手 超前学习是制胜法宝

2017年06月26日 07: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理科学霸许家祥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记者 张凡)今天(6月25日),高考成绩揭晓。今年,高考全省文理科前十名共20人,深圳占6人(文1,理5),其中,来自龙岗区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学霸许家祥就是其中一位。

上午查分数时,成绩被屏蔽——这意味着总分已进入全省前十名。面对眼前发生的一切,许家祥没有太过惊讶,显得极为淡定。许家祥是个腼腆内敛的理科男。“从小学习成绩就很棒,高中的各种模拟考试几乎都是稳拿全区第一。”这足以证明他雄厚的实力和各科成绩的均衡。

不同的状元,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兴趣爱好,爱吃爱玩,爱看书爱打游戏玩音乐……但有一点一定是相同的,都是靠着一点一滴努力来的。用许家祥的话来说:“我们不是神童,常有埋头钻研的时候。”与一味下苦功不同的是,他们更善于在钻研中,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

从小就特爱钻研 超前学习是致胜法宝

高一超前自学高二内容,高二超前自学高三内容,许家祥算得上是个标准的“学霸”。“这孩子,从小就爱学习,还喜欢钻研。”许妈妈说,发现他爱学习,是刚上小学。那时,他常常会问父母不懂的生字;到高年级时,他会钻研解题思路,推理办法,力求每一道题融会贯通。天生好学,让许家祥的成绩在小学、初中、高中都稳稳排在前列,特别是从高一开始,每一次考试几乎都能全区第一。

除了利用好上课的45分钟,如果要说学习方法的特殊之处,许家祥说,那就是超前学习。“我从小学开始就有超前学习的习惯,这种学习进度超前走的做法,让我在学习上受益匪浅,并在高考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学习方法上,许家祥总结为“踏踏实实、步步为营”。班主任刘赵老师评价说:“高中三年来,许家祥在学习上从不含糊,紧扣课堂45分钟,把一些知识点和难点力争在课堂上消化掉,并充分利用课外一切‘碎片化’时间,分门别类做一些有特点的题,多总结,多思考,一切都按照计划来,天道酬勤,付出定有回报。”

会读书也爱读书 文理兼修是个多面手

在记者面前,许家祥淡定、低调、有思想,而他的妈妈告诉记者的远不止这些。“聪明机灵、思维独特、计划执行意志力等各方面能力都很强。”从许妈妈口中,记者了解到,许家祥不仅是成绩拔尖的理科生,而且从小对文学类书籍也是大爱,“家里他自费买的书籍就有近200本,从小就爱看《爱因斯坦传记》《三国演义》《诺贝尔》等书籍。”

要上哪所大学,念怎样的专业?这个内敛的小男孩抓了抓脑袋,笑着说,“现在还没想好上哪所大学,但是大学的专业还是想攻读技术类的理工专业”。好好思考及规划以后的生活,将是许家祥和家人未来几天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