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文学名家讲坛第19场开讲 名家带读者读懂远方

2017年06月17日 2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7日上午,龙岗区文学名家讲坛2017年第三场活动走进了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大芬美术馆。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李云云)何为远方,人心如何与远方拉近距离、感悟其中的奥妙,怎样从文学中读到、读懂远方?6月17日上午,龙岗区文学名家讲坛2017年第三场活动走进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大芬美术馆,开展了一场文学与艺术的激烈碰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围绕关键词“远方”精彩开讲,并与深圳文学艺术爱好者们面对面交流,探讨人们身体、心灵与文学中的远方情结。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到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文学名家讲坛由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岗区作家协会、龙岗读书会等承办,是龙岗区一道精品文艺大餐。讲坛开讲至今已举办19场活动,邀请了不同类型的文学名家前来,与文学爱好者面对面聊文学、谈创作,可以说是一堂堂经典的文学课。随着活动知晓度的提高,文学名家讲坛已逐渐成为龙岗文学艺术界的一张响亮名片,受到辖区文学艺术爱好者的喜爱。

何为远方?此次文学名家讲坛的主题是“身体中的远方——从《青鸟故事集》说起”。在开讲之初,主讲人李敬泽集中解释了“远方”二字的含义。他认为,“远方”起码有三个意思,其一是地理上的远方,其二是心灵意义上的,其三层是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他人”的远方。回顾历史,远方的时光、文明、文化都与如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更加促使人们不断去追溯探索远方的故事,而《青鸟故事集》讲的也是诸如此类的故事。

“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人会一直要面对地理上的‘远方’,人也会一直面对文化上的、经验上的、陌生的‘远方’,也会面对他人、别人、陌生人,怎么面对这些?怎么面对外面的‘远方’、然后把它化为自己内部身体里的‘远方’?我觉得这始终是我们文明和生活中的一个根本问题。”

李敬泽认为,认识远方、使其真正进入头脑是一个极为复杂并且艰苦的过程,而走向远方,有的时候不需要多好的身体,更需要心智的稳定、一个思维习惯、一种思维和思想方法。对于远方,人们需要敞开并赋予认识的热情,克服困难去理解它、掌握它,使之成为人们的一部分,而这也是自己写《青鸟故事集》的初衷。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李敬泽从远方说起,结合历史和中外实例,阐述了人们认识世界、认识远方的历史迭代与演绎,深刻厚重,引人深思。而在讲坛最后的交流环节,李敬泽还回答了文学爱好者们关于如何在浮躁的外界氛围下安静地创作、未来创作计划等疑问,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走入布吉街道之外,据了解,接下来,龙岗区文学名家讲坛活动还将开启“街道巡回”模式,将这种文化惠民活动传进一步播到龙岗基层,以飨市民。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