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探秘龙岗视频警察

2017年06月16日 07: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龙岗公安分局视频大队办案中队警员正在分析视频信息。

电影里经常可见,公安民警围在偌大的荧幕墙前,墙上挂着数十台监控显示器。在众多的监控画面中,民警以帧为单位细致地分析,从海量的一帧一帧视频中,研判查找出涉案线索,最后成功破案。这并非影视作品中的虚构画面,在现实的公安队伍中,确有这么一群人,为一方治安坚守自己的岗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往往身居幕后,背后的艰辛无人可知,而他们的工作也因此掺杂着一丝神秘感。

精准定位 掌握嫌疑人轨迹

今年初,龙岗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一伙盗窃电动车团伙流窜于深莞两地,专偷停在路边的电单车,得手后运到专门的门店进行销赃。获悉此消息后,龙岗公安分局视频大队迅速出手,便衣前往销赃窝点走访调查,掌握现场监控情况。

为调查案件及收集证据,视频大队办案中队警员全天候24小时轮岗,守候在监控屏幕前。上千G的视频中,每一个前往销赃窝点的人员都会引来警员们注意,每一个细节都得倒回去看多遍:看到有人拉车销赃,便将镜头拉近仔细观看;遇上重要细节,便将视频导入编辑器一帧一帧的播放。

面对庞大的盗窃团伙,办案中队的人手显得有些拮据,9个人的队伍被编分为多个小组,以应对高密度的视频研判。每3个小时一岗,中队警员轮番上阵,最终在上千G的监控视频中掌握了盗窃团伙成员信息,并再次分组,分别对各成员的行动轨迹进行逐一研判。

海量的视频面前,中队警员未曾懈怠,终于配合办案民警,一举端掉这个四处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在视频大队办案中队长孙洪斌看来,上述案件只是视频大队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在每个工作日,大队警员们除了完成配合侦查的任务,还得进行主动侦查,“往往一个案子很可能牵出一个团伙,我们要根据以往案情进行逐一比对研判。”

数据显示,今年来,大队警员围绕视频侦查破案工作展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围绕分局的各项打击行动开展工作及响应分局的各个出警指令,主动介入分局乃至跨区、跨市重大案件的出警、现场勘察任务,并对全局视频侦查队伍进行培训及指导。今年上半年,全局通过视频研判破获案件600多宗。

孙洪斌称,实际上在多数人看来,视频大队警员大多是“宅男”,只需每天待在监控室内观看视频,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许多案件中,视频警员还需前往现场调查,从调取监控到熟悉现场环境,警员们需对现场有深入的了解才行,“我们得去实地看看现场情况,这样才能研判出更多的细节来。”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