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0多家欧洲企业龙岗参加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

2017年06月14日 2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龙岗举行,龙岗区区长戴斌发表致辞。

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欧产业引进平台框架协议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张凡)6月14日上午,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延伸活动——深圳(龙岗)峰会开幕。来自德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捷克200多家欧洲企业(机构)近300名外国客人在参加完揭阳峰会后,转赴深圳龙岗,继续考察、了解投资环境,并在创新智造未来、绿色发展与工业4.0、中国产业国际合作发展趋势等议题中展开巅峰对话。

为了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深入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工作部署,将龙岗区打造成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市龙岗区政府联合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举办“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旨在通过与揭阳共建中德(欧)合作平台,推动两地产业链和整个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互补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加快龙岗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副署长贾长胜在向外宾介绍深圳的独特之处时,用了“最年轻、最创新、最特殊”来总结。他说,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拥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2016年,深圳R&D(研究与开发)经费占比达到4.1%,是G8国家平均水平的近2倍。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9900件,占全国一半,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深圳将以最开放热情的态度,周到专业的服务,助力德国等欧洲企业来深投资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龙岗区区长戴斌介绍说,龙岗与欧洲国家在贸易、创新、城市建设、教育、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6年龙岗与欧盟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71.4亿美元,其中与德国贸易总额达到10.84亿美元。截至目前,欧盟国家在龙岗投资的企业已达53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龙岗已开通的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有3列是开往欧洲,包括德国、荷兰、俄罗斯。同时,龙岗还在积极打造德国小镇、中法(深圳)联合创新中心等合作项目,并与德国携手筹建中德职业学校、拜仁(深圳)足球学校。欧盟已成为龙岗最重要的合作地区之一。

捷克工业交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致辞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但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建桥梁。“我们已经在揭阳建立了第一座桥梁。我很开心,有机会率领捷克代表团来到深圳龙岗,期待在这里建立高效的合作。”

据悉,实施东进战略是深圳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城市的主动作为,意在推动东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打造深圳发展“第三极”,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龙岗区是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大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作为东进战略核心区和主战场,将充分发挥龙岗的产业优势,加速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梯次合理、结构优良、特色鲜明的企业集群。为此,龙岗区出台人才引进、财政支持、用地供给等系列政策,扶持产业和人才的发展。

通过此次峰会的召开,龙岗将借助与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合作共建的对徳(欧)合作平台,深化与德(欧)的产业合作,引进更多的欧洲高端项目,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业孵化、培训教育、电子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

本届峰会上,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中欧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及中欧国际产业孵化器合作协议;中德(深圳)科创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西班牙吉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和奥地利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深圳景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西班牙阿拉瓦企业创新中心签署了共建孵化器合作协议。

6月14日下午,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捷克的15家欧洲企业代表向中国的200余位协会、园区、企业家代表推介了拳头产品,受到中方企业家一致好评。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