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原创精品领跑国产亲子剧市场

2017年06月09日 08:09 来源:深圳侨报

《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广受好评。

《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剧照。

6月1日至6月3日三天,荣获广东省演出榜突出贡献奖、优秀个人奖和2016中国新创儿童剧票房十强的原创精品儿童剧《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开演5场,场场爆满。作为一部剧本、舞蹈、音乐均为龙岗原创的本土剧目,该剧于2016年4月至今共在全国26座城市巡演137场,参演小演员2500余人,覆盖观众6万人次以上,上座率达85%,成为国产亲子剧领跑者。

南下深圳 创作中国儿童剧

谈起为何选择打造一部国产儿童剧,深圳市小马快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小马快跑》总导演兼原创者于千表示,这源于当他而立之年时,决定找一个方式好好跟童年告别——看一场童话剧。结果僵硬的动作,空洞的台词,让他大失所望。于千拿着剧场发的宣传单页翻看:《白雪公主》、《灰姑娘》、《木偶奇遇记》……无一例外都是国外IP。“我童年时正值国产儿童剧的高产期,《马兰花》、《草原小姐妹》等优秀的经典儿童剧比比皆是。现在,国产儿童剧却如此式微。这件事惊醒了我,我要做中国原创儿童剧。”

于千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导演专业,他选择了从北京南下深圳搞创作。于千认为,深圳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它有足够的包容性、创新性,融合了各个地区的文化。而龙岗区浓厚的客家文化氛围,让他在感受到温情的同时得到沉淀。

四年时间 打造杰出剧目

于千来到龙岗后,龙岗区新亚洲民乐团老师朱景东带着给自己女儿创作的睡前小故事《狼爸爸与牛儿子》找到他,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作中国原创儿童剧的决心。在4年时间里,于千找来了北京电影学院编剧硕士陈卫国、西安美院教授罗琛等一批艺术家进行创作。

2016年4月3日,清明节假期期间,于千团队的第一部儿童剧《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开始全国巡演。有人说这个日子太不吉利!于千却说,4年时间创作出的作品,如果在市场中不能激起浪花,无疑是致命暴击——作品“非死即生”。

结果,演出当天场面异常火爆,剧院说这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场演出。“这离不开龙岗区对我们的鼎力支持。后来的全国巡演也异常顺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于千说,在去年的票房排名中,《小马快跑》有幸进入中国新创剧目十强,获得广东省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得到了央视国际频道的关注,吸引了2800万国内外华人的目光。

于千预计明年完成《小马快跑》系列舞台剧的其他三部,并在这期间启动动画片《小马云游记》的筹备制作,最终实现将“小马”这个IP走向院线大屏幕的目标。

向孩子诠释 爱的力量

《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上演后,成为了国内广受好评的儿童话剧,该剧以“真正的爱可以改变一切”为主题,加入了京剧元素,向孩子传达出父子之爱、朋友之爱、社会之爱。在趣味的故事情节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业内人士评价,该剧故事引人入胜,情节生动感人,是近几年看过的国产儿童剧中,服装、道具、舞美都非常惊艳的一部作品,其中“狐狸”的造型更是入木三分。而剧中加入的互动环节及小演员们可爱的舞蹈,更是让孩子在观剧的同时参与其中,减少了观剧的疲惫感,带来了足够的趣味性。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有观众慕名而来找到了于千,希望能够在里面扮演一个角色,给两岁多的小女儿一个充满父爱的儿童节礼物,团队积极给予支持。于千希望在今后给予更多家长参与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有渠道走向舞台和孩子互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