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平湖街道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

2017年05月31日 07:23 来源:晶报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自初春起,龙岗区便进入了文明创建“备考”状态。

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平湖,也借文明创建的浪潮为契机,迅速动员,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城市质量提升”主题,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负面清单”排查整治、“主题宣传”推广强化四大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质量,以及市民文明素质。数据显示,近两个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平湖街道位列全区排名第三,4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全区排名第四。

制度保障

领导干部齐上阵转“游击战”为“阵地战”

磨刀不误砍柴工, 5月24日下午,平湖党工委书记张志华率街道部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再次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参观学习城中村市容环境示范村和农贸市场,汲取各方先进经验。一行深入城中村巷道、垃圾中转站、公厕、民治综合市场实地观看,带着问题,边走、边看、边思、边议,寻找与示范村的差距,希望将成功经验带回平湖。

4月27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同志行走凤凰社区,检查指导北门坳片区清理整治工作;4月26日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凯洋到良安田社区检查工作并向商户派发倡议书……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从街道书记到社区干部,在平湖街道各个社区或园区,总能看到公职人员定期巡查督促整改的身影。

“不抱应付态度”,不打“游击战”是张志华对文明创建的态度和要求,为此平湖街道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作为创文的基础保障,出台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建立三支指导督促队伍,街道领导包干社区或园区(华南城、海吉星),社区兼职委员担任创建指导员和挂点部门人员进入网格创建。要求从领导干部到群众,全面树立提升市容环境常态化的思想,转变观念。各部门、各社区铆足了“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拼劲,全力开展大整治、大清理行动。

硬件建设

不留空白死角全面提升环境品质

近年来,平湖驶入了城市建设的黄金快车道:平湖金融基地被列为全市16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前海与龙岗区共同打造的“前海后陆”(平湖)拓展区进入快速发展期,平湖枢纽站作为深圳新建设的“四大交通枢纽”正在稳步推进,丹平路北延段、西宝路等8条主次干道建设,平湖人民医院、地铁10号线平湖段等正在施工,如此的发展前景给平湖人带来期许,也给城市管理治理带来不少难度。

原地处二元结构特区外的平湖,部分城中村设施设备残旧、市场周边店铺较多、人流密集,以往环卫保洁经费投入不足,整治清理后回潮率也较高。

要改变如此现状,平湖街道决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提升平湖城市质量相结合,提出了“精细化作业、网格化管理”,将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向边远街道、背街小巷延伸,向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生活区延伸,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让市民群众看到环境的明显变化。

今年2月27日平湖街道就对“脏乱差”现象宣战提升公共环境,深入实施“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四大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着重解决影响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开展“行走平湖”活动,不定时、不定地点深入背街小巷、城中村等进行巡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接连几个月,在平湖街道中心片区掀起了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十乱一超”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消除道路扬尘、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房顶屋后暴露垃圾、更换清洗破损污渍的垃圾桶、严查占道经营、乱堆放等等。

在市容管理方面,突出抓好垃圾收集点、商业街、集贸市场和建筑工地、“十乱一超”的排查整治;着重做好“僵尸车”的清理、余泥渣土乱排乱倒、垃圾收集点及占道经营等划线管理。

在公共秩序方面,开展“法治通城”行动,重点围绕禁摩限电、僵尸车、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酒后驾驶、查处违停车辆等整治行动,建立常态交通严管机制,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垃圾清扫了,路面干净了;小广告清理了,墙面整洁了;乱摆卖不见了,市容秩序提升了……平湖市容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环境越来越美”,日前,生活在平湖街道的市民看到辖区市容市貌发生了明显改变,发出了由衷赞叹。通过数月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平湖街道中心片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与内涵得以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