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应天齐艺术展大芬开展 50余件作品刻画历史年轮

2017年05月27日 21: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开幕式当天,应天齐(左)将其代表作品《徽州之梦》捐赠给龙岗区政府。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右)代表龙岗接受捐赠。

作品的传统与现代冲突感强烈。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可)作品连续3次入选威尼斯双年展,并首次将个展带入进该展的华人艺术家“第一人”应天齐此次将自己50余件作品及艺术装置搬到了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大芬,为大芬这个艺术重镇添加了浓厚的追古访史气韵。

5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画院共同主办,大芬美术馆承办的《应天齐艺术展——世纪遗痕与未来空间》 在大芬美术馆二楼大厅开幕。开幕式当天,应天齐还将他的代表作品《徽州之梦》捐赠给龙岗区政府,这幅作品将由大芬美术馆永久收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50余件作品亮相大芬 时间跨度30余年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作品涵盖版画、油画、影像以及“砖魂”大型装置等,创作时间跨度大、品种广泛、内容丰富,全面展示了应天齐三十年来的艺术探索。这些作品还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进行过展出,现落地大芬美术馆,作为期半年的展览,为深圳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应天齐目前为深圳大学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同时也是中国新时期以来重要的版画家。他的代表作《西递村系列》曾享誉画坛,成为中国新兴版画史上不可缺少的作品之一。他所创作的《世纪遗痕系列》、《砖魂》等当代艺术作品,连续3次入选威尼斯双年展,并成为首次以个展的方式进入该展的华人艺术家“第一人”。

一个村庄和一个城市 用画作刻画历史年轮

展出现场,一张长长的年表清晰地记录了应天齐的创作历程,观众可从这张年表中捕捉到应天齐在不同年代创作思路和方式的演进。走入展厅,有关古迹、村落、光影、混合材料等元素静置于画,艺术装置穿插其中,传统与现代的强烈冲突感扑面而来。

画作中,古村落的木门纹理逼真可见;意大利威尼斯的古门光影错落;“吴哥窟”的墙面庄严耸立,仿佛要跃出画框;而细心发现嵌入布墙之间的雕花则令人惊喜不已……遗址、遗迹及其元素在现代艺术的夸张和加工下焕发了新生,传统古迹和现代版画、油画的结合也碰撞出别样的艺术火花。

“这个展览是一个整体艺术,整个围绕着一个村庄和一个城市,这个村庄就是西递村,一个城市就是我的故乡安徽芜湖,体味这个时代在发展进程中的问题以及产生的种种引发的思考。”应天齐表示,此次展出画作中有许多过去的痕迹,而这些斑驳的痕迹都充满故事,代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自己对此非常珍惜,也尝试用绘画的艺术将其留住,也同时唤起人们保护遗存的意识。

与应天齐笔下古村落西递村有共同之处的是,龙岗区也存有大量客家古村落。其中,鹤湖新居、茂盛世居等都是深圳客家文化的遗存代表,也是深圳的历史、民俗与建筑的本土文化线索,更是龙岗的文化财富。应天齐对此也十分感兴趣,表示希望能和龙岗的古村落进行“碰撞”,将龙岗的客家文化用艺术表达出来,进一步探索古村落与城市时代变迁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