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各种福利停不下来 居民幸福指数蹭蹭涨

2017年05月27日 07:27 来源:深圳侨报

龙城街道嶂背社区“老年人生日会”是“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之一

近年来,龙岗区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不断提升文体惠民服务品质;努力破解民生难题,打通断头路,全力保障群众出行……从辖区居民的需求出发,从群众遇到的难题出发,龙岗区服务群众的力度再升级。

◆惠民更加精准 社区居民乐享“美味大盆菜”

位于南湾街道南园路与湖东路间的66级石梯是南龙社区居民往来南龙社区工作站、南岭小学等地的必经之路。去年以前,石梯暴露,每逢大雨,都会给往来居民出行造成诸多不便。“南龙社区下辖的4个花园小区都在湖东路附近,每天不少孩子上学放学,都要上下石梯数次。因为存在安全隐患,社区群众和工作站早就考虑要对石梯进行修整。”南龙社区综合党委书记陆国雄告诉记者,去年利用“社区民生大盆菜”,石梯改造得以快速实施。

如今,再次来到南龙社区,66级的石梯不仅加装了扶手、修好了手推车道,更搭建起了遮阳雨篷,免去了往来居民烈日下暴晒、暴雨中无处躲避的问题。同时,扶手上还嵌入了宣传服务栏,展示文明礼仪等信息,获得居民一致点赞。

实施三年,龙岗区“社区民生大盆菜”从第一年的探索,到第二年引入负面清单制度,今年,“社区民生大盆菜”除了将项目按照原有设置的工程类、服务类和货物类进行分类外,还设置了A、B类。“A类是指当年可以完工并支付的项目,或上年度续建项目按规定本年完成支付的项目;B类则是当年不能完工需跨年度实施的项目,或当年完工但需跨年完成支付的项目,并且项目落实整体不得超过2年。”龙岗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钟长春介绍,这样设置,其实实行的是资金滚动拨付及资金预留机制,使资金使用达到最优化,最大程度保证“社区民生大盆菜”烹饪的精准化。

数读

截至目前,龙岗区111个社区今年共申报“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2129项,今年第一、二批实施经费超过2.4亿元。

◆对接群众需求 打造惠民工程提升服务品质

李伟龙是园山街道保安社区居民,喜欢打羽毛球的他带着儿子一起参加了2017年龙岗区第二期体育公益培训羽毛球项目,而且培训地点就在离家不远的大与羽毛球馆。上周六,号称“反手王”的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著名羽毛球教练熊国宝来到大与,向公益班的学员们传授羽毛球“反手”技艺。“公益培训还能得到世界冠军的亲自指导,真是太幸运了!”在李伟龙看来,龙岗人的文体福利“杠杠”的。

近年来,龙岗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东部文体高地”,在引办一系列高端赛事和演艺活动的同时,扎实有序推进系列文体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如今,龙岗人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NBA、WTA等国际顶级赛事,同时还乐享公益培训、场馆免费开放、演出惠民、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近年来,龙岗区不断加快“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体系建设,近三年来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接近1平方米,“十五分钟文体服务圈”初步形成。

“在精准掌握市民文体需求的基础上,着重提升公共文体服务的质量,着力把优质公共文体资源向基层延伸,使‘文体高地’不仅彰显高大上的气质,而且充分惠百姓、接地气。”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岗文体工作的思路是办好高端赛事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需求,提升文体惠民服务品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