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疾控中心发现我国首株新型虫媒病毒

2017年05月08日 07:36 来源:深圳侨报

◆八载风雨共兼程梅花香自苦寒来

从2009年至今,整整8年,这期间,课题得到了龙岗区委区政府和龙岗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在课题设计及实验过程中又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广东药科大学王德全教授团队的指导和合作。最终课题组成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篇,其中一篇论文在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毛琛教授帮助下,于2017年3月发表至国际期刊《ScientificRe⁃ports》,该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5.228,是目前龙岗区公共卫生领域发表的SCI文章中影响因子最高的文章,在全区公共卫生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接下来,龙岗区CDC将致力于开展NDiV病毒的致病性动物实验和建立分子学和免疫学抗体检测方法等深入研究,同时进行本市健康人群和不明原因发热、脑炎患者NDiV感染状况的流行病学调查。

“预防疾病,守护健康”这是疾控人的口号,也是他们的承诺——八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八载风雨兼程,八载硕果累累。基层的疾控人相信,凭着他们不变的初心,勇于探索创新、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在全民健康需求愈来愈强烈的新世纪,疾控人必将在全社会大步迈向健康的征途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相关链接 NDiV小知识

2011年,PlO-SPathogens期刊报道全球首篇NamDinh病毒(NDiV)的研究,该病毒于2002年在越南急性脑炎病人的脑脊液中分离成功,并在2005年在当地库蚊标本中也分离得到,日本作者PhanTh-iNga将其命名为NamDinhVirus病毒。

NDiV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昆虫节肢类动物携带的套式病毒,它是不分节段、正极性、单链RNA(+ssRNA)病毒。由于该病毒形态学与基因编码结构和冠状病毒相似,国外认为此病毒是SARS病毒为代表的冠状病毒进化分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外对NDiV的研究较少。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