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南湾一季度环境品质为何连创佳绩?

2017年05月04日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记者从龙岗区南湾街道获悉,通过全体上下共同发力,在《深圳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连续创造佳绩。在全市74个街道中,南湾1月份位列第3名,2月份第30名,3月份第25名,其中1月、3月成绩均位列全区第一,社会满意度分数始终保持在75分以上。

4月底,南湾召开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城市环境提升作为其中重要内容被提到新的高度。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逸阳表示,维护城市秩序、打造优美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首要特征,下一步要继续齐心协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实现城市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事实上,作为原特区外的一个典型街道,人口结构复杂,城市环境以及社会治理压力并不小,是什么让南湾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城市环境品质的逆袭?南湾环境品质提升的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1 顶层设计

汇集34个单位细化33项工作

南湾,地处深圳二线关口,紧邻罗湖,是龙岗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和门户。这里人口较为稠密,辖区呈现生态控制线、水源保护区、涉铁路地块“三多”局面,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是近年来南湾主抓的工作之一,也是辖区市民最为关注的事项。

如何使环境质量更上一层楼?辖区城市环境重点难点在哪?今年一开年,南湾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对布沙路、丹沙路、沙平南路等主次干道开展了3次现场调研工作。在充分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后,制定了《南湾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成立了南湾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党工委办、宣传部、城市建设办、城市管理办等部门和社区工作站的34个成员单位,将工作任务细化为33项。

南湾提出重点构建“一带(沙湾河滨水风光带)、四轴(龙岗大道南湾段门户形象轴、布沙路门户形象轴、丹沙路山水景观轴、布澜路云创科技轴)、四片(北部科技风貌区、中部商贸风貌区、南部乐活风貌区、生态山水体验区)、七节点(布澜路、平吉大道、龙岗大道西、龙岗大道东、丹竹头立交、布沙路和沙湾门户)”城市风貌景观结构的总体提升理念。

同时,强调点线面结合,“点”要着力“打造精品树标杆”、“线”要营造“视觉南湾”氛围、“面”要突出“整洁有序有特色”,并通过点、线的示范、引导,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达到突破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的发展效应。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