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千人巡游再现非遗风采

2017年05月02日 08:15 来源:深圳侨报

金龙闹海。

妈祖金身鸾驾绕境巡安龙东社区。

近日,赶在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龙岗区宝龙街道龙东社区民间组织——龙岗天后古庙举办“第九届龙岗妈祖信俗文化节”出巡活动。

当天活动中,龙东社区居民与以潮汕籍为主的社区新移民千余人组成多个方队一一亮相,英歌舞、醒狮、潮州大锣鼓队、舞龙、秧歌舞等多个表演项目相继呈现,巡游队伍更是长达1000余米,巡游时间将近3个小时,场面极为壮观。

妈祖庙也称天后宫,相传妈祖原名林默,出生于福建莆田,一生扶危济困,乐于助人,因出海救人遇难,受到人们敬仰。妈祖文化衍播千年历史,传达五湖四海。妈祖文化中所蕴涵的“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以及“平安、和谐、包容”的文化特征,不仅成为连接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亲情纽带,更是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和中国海洋文明的珍贵财富源远流长。

1825年,龙东社区村民自发建下妈祖庙。上世纪90年代,龙岗天后宫仅存残墙断瓦,原有的建筑物也几近毁灭,然而,“爱国爱家”、“祈福行善”、“扶贫助残”、“爱老敬老”的民风民俗始终扎根于龙东人民心中。2006年,龙东社区兴工扩建天后宫。

近年来,龙岗天后古庙始终坚持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通过举办信俗节活动助力社会公益慈善。尤其是连续九年举办的妈祖信俗文化节,其民俗品味浓,活动内容丰富,社会参与面广,充分发挥了妈祖文化为代表的民间文化在传承中华传统,构筑和谐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