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人刘永忠登顶第九座8000米高峰

2017年05月02日 0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五一”假期,正当人们悠闲地以各种方式度假时,深圳人刘永忠却在4月30日这一天,成功地登顶海拔8167米的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

这是他人生中登顶过的第九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与他一同登顶的还有另外4名队员,包括一名中国登山队员静雪。

据登山机构“高山沸腾”负责人麦子·马丽娅姆介绍,按照登山队原来的攀登计划,刘永忠和静雪在完成适应拉练后,原计划于4月24日冲顶,但天气一直不好,冲顶时间被迫推迟。4月30日,尼泊尔当地时间12∶30,“高山沸腾”基地得到攀登队长Mingma·G卫星电话信息,包括中国山友刘永忠、静雪在内的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8167米的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29日中午,刘永忠在海拔7300米的营地曾给他的朋友老罗打来卫星电话,称他们将在当天凌晨冲顶道拉吉里峰。

道拉吉里峰一直被登山界公认为一座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视为冷门山峰。此前,道拉吉里峰登顶次数、死亡人数分别为448次和69人,登顶后死亡率15.40%。道拉吉里峰以风大、路陡、滚石频繁而闻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到达喜马拉雅山脉的法国探险队曾计划攀登此峰,最终取消攀登计划。而对中国山友而言,道拉吉里峰有着难以磨灭的过去。2010年5月13日,3名中国山友在道拉吉里峰遇难。

而这几年死亡率相对来说正在缓慢下降, 山峰上的常规登山线路存在部分技术性攀登区域以及冰川危险,但总体而言算直线前进攀登。 每年春季,是登道拉吉里峰和安纳普尔纳峰的最佳时机,雪况及天气在春季比在其他季节好。安纳普尔纳峰和道拉吉里峰相邻,因此天气状况类似。它名字来源于梵文。“道拉”意思是白色,“吉里”意思为山。

刘永忠来自深圳龙岗,认识他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阿忠”,今年48岁。2003年至今,深圳共有15人登顶珠峰,他是其中之一。世界上共有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他已登顶其中的9座,其中,2009年5月17日10时,刘永忠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也是他第一次登顶8000米以上的高峰。

攀登高峰过程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在攀登多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时,刘永忠多次目睹队员的不幸,自己也多次历险,他说 “在海拔6000米以上的地区,几乎看不到动物,只能看到人的尸体。”经历的别离多了,刘永忠对生命的看法也有了改变,“登山有更多机会和死亡进一步接触,我现在对人生更淡定和坦荡,不会追求太多的名利和物质。”

按照刘永忠的14座攀登计划,除了攀登道拉吉里峰外,今年他还将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8125米)、乔戈里峰K2(8611米)、希夏邦马峰(8027米)。明年计划攀登洛子峰(8516米)、布洛阿特峰(8047米)。

“登山是我一个人的风景,运动才是所有人的狂欢。”这是刘永忠对体育运动的认识,他积极投身龙岗区乃至深圳市的体育事业,2010年他发起组织环深圳250公里骑行活动、首届龙岗区定向越野挑战赛、平湖自行车年度大赛,之后还陆续发起组织了平湖小型山地铁人三项竞赛、平湖跑山赛、平湖定向越野赛、户外运动节等,2014年,龙岗区颁给他“龙岗区体育杰出贡献奖”,这对他是一个新的开始。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