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温暖受伤职工身心的“娘子军”

2017年04月28日 07:58 来源:深圳侨报

殷俊(右)回访工伤职工。

职工在企业因工受伤后,除了有亲朋好友的关心外,还有那么一群非亲非故的人在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这群人就是龙岗区总工会工伤探视专项小组的成员。她们将帮助工伤职工早日康复当作自己的使命,用温暖照亮受伤职工的心,陪他们走出低谷。受伤职工更是将工伤探视专项小组的成员们当作娘家人和坚强的后盾。

工伤探视专项小组位于龙岗区德政路105号区总工会职工综合服务大厅302室,共有7人(包括1名职业化工会干部和6名专业社工),清一色的“娘子军”。今年,龙岗区总工会“工伤探视”工作被列为龙岗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日前,记者走近这群“娘子军”,倾听了她们与受伤职工之间的关怀故事。

◆温暖的陪伴让她度过人生低谷

“对于基层一线职工,尤其是非深户职工来讲,一旦在工作期间受伤,他们在身体、经济以及心理上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在情绪得不到疏导时,更需要关注和支持。”拥有多年社工经验的殷俊是工伤探视专项小组的负责人,谈到工伤探视在受伤职工中起到的作用时,她如是说。

随着殷俊的讲述,时间回到了2016年3月2日。这天,她接到处于工伤康复期阿红(化名)的求助信息。

当她见到阿红后,才得知原来早在2011年11月,阿红刚生完小孩不久,其丈夫就因在工地施工时不小心从脚手架上面摔下来,经抢救无效离世。当时还不满30岁的阿红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年迈的公公婆婆也需要照顾。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12月的一天,阿红在车间工作时不慎受伤,被医生诊断为左环指末节骨折并皮肤和甲床撕脱伤,经过两次手术后,她的手仍然持续疼痛。阿红无法工作,公司也未支付任何工资,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

面对阿红的情况,殷俊和小组成员从康复治疗、情绪及支持关怀方面入手。同时,殷俊积极帮助阿红搭建维权平台,在区总工会的大力协调下,阿红最终顺利拿到了工资,同时通过劳动能力鉴定,最终获得了工伤赔偿。

“在后期的走访中,我了解到阿红已经找到新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谈及此,殷俊眼里闪烁着光芒。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