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凌晨,送份早餐给环卫工

2017年04月20日 0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6日凌晨四点,坂田义工给环卫工送爱心早餐。

总有人带着一点憧憬,好奇“凌晨四点钟城市的样子”。但有一个群体,他们对“凌晨四点”的都市模样,最熟悉不过了。环卫工的一天,便是从凌晨四点的街头开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为了关注这个群体,近日,坂田街道团工委、义工联、龙祥社工驻万科城青春家园启动关爱环卫工系列活动,为环卫工送早餐、日用品,以后每月1期或将常态化。

从凌晨4点清扫到6点

凌晨4点,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可这个时候环卫工们已经出现在大街小巷,挥舞着大扫把,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和保洁工作,橘红色的马甲,在随即飘起的尘土中显得格外醒目。4月16日凌晨,坂田街道的义工们起了一个大早,走近这些城市美容师,感受辛劳背后的美丽付出。

凌晨4点,天还没有亮,坂田街灯显得那么温柔安静。在岗头社区,60岁出头的环卫工林叔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路边树叶掉落较多,他扫得特别认真,偶尔碰到路边停有车辆,林叔就弯下腰,用扫把在车下左右“掏”,认真清扫每一个死角。

“趁着大家都没起床,车也少,赶紧扫干净。”林叔之前是做搬运工的,因为年龄大了,就开始做环卫工了。每天凌晨3点30分,林叔骑着自行车从家出发,4点钟前到达指定的街道,6点多基本就能将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干净。

“下雨也要来,落叶太多的时候,还要起得更早。”跟义工聊天时,林叔并没停下手中的活儿,他说碰到下雨天,就穿上站里发给的雨衣雨鞋,这个时候清扫工作基本就变成用手捡拾路边贴在地上的垃圾了。“一把年纪了,去厂里也没人要了。当清洁工,赚点钱,贴补家用。”林叔说。

义工给环卫工凌晨送爱心早餐

4月16日凌晨4点多,穿着红马甲的坂田义工来到岗头社区,走街串巷地为环卫工送上爱心早餐、日用品,同时开展爱心替岗活动。据悉,该活动由坂田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主办,龙祥社工驻万科城青春家园承办。

活动中,义工们不仅递上一份早餐,他们还跟环卫工交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从环卫工口中,义工得知他们生活的艰辛:工作量大、待遇不高、没睡过天明觉……一起参与活动的义工中,还有三位义工家长带着自家小朋友参与。“让小朋友切身感受到环卫工的不容易,从小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义工家长朱女士说。

据介绍,接下来,该活动将会继续开展,每月1期或将常态化。同时,义工还会邀请更多居民参与,体验替岗服务。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