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重大项目引领 直指东部中心

2017年04月18日 07: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项目加速带动大发展

中广核工程大厦、金信诺高新技术产业园、亿思达大厦、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布龙路及环城路绿化提升工程……

“今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2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产业项目14个、民生项目4个、治水提质项目7个、道路交通项目2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3个、城市更新项目1个,项目建成后预估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新增学位5250个、新增雨污管道118公里、新增保障性住房3280套。”龙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都比较顺利。

他说,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推动龙岗进一步加速高端资源集聚,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厚植产业发展基础,增强实体经济力量,为龙岗建设深圳东部城市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毋庸置疑,一个城区的发展,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重大项目建设被异常重视,而龙岗也尝到了重大项目带来的巨大变化。

日前,“龙岗区2017年度重大项目规划”发布。位于坪地的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位于龙城的启迪协信科技园……今年的重大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建设、社会民生、轨道交通、道路机场港口、城市安全和环境资源、城市更新等9个重点领域,总投资估算4111.88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重大项目数量增加1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增长62%,增幅明显。”龙岗区发改局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龙岗的重大项目不断增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即将在今年竣工或者加紧建设的项目较多,使得今年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量跟去年相比增幅较大,这也说明龙岗辖区项目建设整体在加紧。

观察:“东进龙岗”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龙岗以前是城市副中心,这一次一定要把这个‘副’字去掉。如果龙岗还是作为城市副中心来规划,实际上就牺牲了深圳再次发展的机遇。”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认为,随着龙岗定位为市级中心,未来将在公共服务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密度等方面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龙岗发展的机会,更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再一次被强化,意味着将很快变成实实在在的安排。承担着落实“东进战略”主要重担的龙岗从来没有停下对于前进的思索,而是积极主动拥抱“湾区经济”。

“我们正在积极做好对接,将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工作部署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充分利用湾区经济平台,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着力打造辐射深莞惠的湾区产业集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发展区域中心。”他说,作为支撑深圳未来发展的第三增长极,湾区经济对龙岗的发展是个大机遇,就看怎样去拥抱和抓住这一机遇。

未来,龙岗将被打造成为深圳乃至粤港澳湾区的产业中心和智造中心,实现从产业大区向产区强区迈进,而深圳东部中心也是指日可待。

点评

一个城区的发展,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作为一个产业大区,龙岗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这与重大项目的重视和推进有很大关系。未来随着一些重大民生项目的建成,龙岗的城区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必然增强,深圳东部中心的味道也会更加浓郁。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