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鹤湖新居后人讲述寻根故事

2017年04月11日 07:53 来源:深圳商报

 

4月8日下午,鹤湖新居的后裔,来自美国牙买加裔女士葆拉·威廉姆斯·麦迪逊在讲述寻亲故事

【深圳商报讯】(记者 毕国学 实习生 晓超 通讯员 陈斌 孙骞)4月8日下午,鹤湖新居——龙岗客家博物馆内,聚集了不同肤色、来自不同国家的新、老客家人。他们中有讲述鹤湖新居百年传奇深圳寻根背后故事的人,也有满怀好奇和敬仰之心前来听故事的人,来者人人捧得客家罗氏海内外亲人撰写的两本客家人的寻亲故事满意而归。

海外血亲寻根的动人故事

8日的鹤湖新居洋溢着客家文化交流活动的浓浓亲情。鹤湖新居的后裔,来自美国牙买加裔女士葆拉·威廉姆斯·麦迪逊(中文名罗笑娜)和鹤湖后人罗敏军,与深圳客家文化研究学者、专家,为龙岗南联社区居民讲述一个跨越百年,跨越种族,鹤湖海外血亲寻根的动人故事,和祖父远渡牙买加垦荒拓殖、艰辛创业的动人传奇,并送上他们的新书《寻找罗定朝——从哈莱姆、牙买加到中国》和《远渡加勒比——彼岸的祖父》,与社区居民一起分享鹤湖新居背后的故事。出席此次客家文化交流活动的还有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所长张卫东教授、深圳大学客家研究会会长刘丽川教授、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南联社区党员代表、南联学校师生代表及鹤湖新居原住民等。在活动现场,还有很多感兴趣的读者从各地赶来,在参观博物馆之余,边品尝客家美食,边了解一段不同寻常的家族故事,体会血浓于水“家”的力量,学习客家人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鹤湖新居开基祖罗瑞凤,清初从广东兴宁迁居龙岗,从小贩做起,后经商用积蓄建造鹤湖新居。正门上方的石匾上,清晰刻着鹤湖落成于1817年,至今刚好200年。罗定朝为鹤湖罗氏第六代,是葆拉女士的外祖父、罗敏军先生的祖父。罗定朝1906年背井离乡,远赴牙买加谋生,期间,结识牙买加姑娘生下葆拉的母亲。葆拉母亲3岁时,随其母返回家乡,罗定朝后因生意失败返回中国,自此,葆拉母亲再也没见过自己的父亲,带着遗憾离世。葆拉自小就感受母亲缺失父爱的忧伤和找寻家人的渴望,在她2012年退休后,首要目标是找寻母亲在中国的家人。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