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最快今年动工 地铁14号线真要来了

2017年04月06日 08:13 来源:深圳侨报

深圳地铁3号线自开通运营以来,就成为了龙岗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之一。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3号线已不能满足龙岗市民的出行需求。

自深圳地铁14号线提出规划以来,龙岗市民就翘首以盼。深圳地铁14号线对于龙岗来说,是支撑“东进”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对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有着重大意义,也是龙岗居民期盼的便民交通工程之一。今年以来,14号线就频传利好消息:通过环评、站点已定……近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部又传来好消息,14号线总体设计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即将开工。

那么,地铁14号线具体走向规划如何?分设了哪些站点?它的开通将给龙岗带来什么?

好消息 地铁14号线站点最新规划曝光

14号线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止于坪山区沙田站,途经罗湖区和龙岗区,肩负着深圳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的重任。

该轨道交通快线设计时速 120km,全长50.3km,分别设置岗厦北、黄木岗、清水河等14座站点,均为地下站。该线路还设置了3座枢纽站,9座换乘站。乘客可选择在黄木岗、清水河、石芽岭、四联、坳背、南约、坪山围、朱洋坑、沙田9座换乘站换乘,沿线可换乘的地铁线达13条。远期线网还将考虑南延与20号线在会展中心换乘。

目前,深圳地铁14号线已纳入深圳地铁四期规划(2017年-2022年),并纳入东进战略规划确保“十三五”期内开工建设,预计最快2020年通车。

好便捷 龙岗将再添一条便民快线

继地铁3号线之后,14号线又将刷新龙岗轨道交通的纪录,14号线一旦开通,龙岗的交通便捷程度必定会不断提高。从深圳段规划站点来看:从岗厦北途经龙岗布吉、石芽岭、四联、坳背、大运、南约6大站点,线路主要沿龙岗大道-东西干道-科技园路-盛宝路-红棉路-龙岗大道-如意路-宝荷路-宝龙大道敷设。

值得注意的是,14号线分设了岗厦北、布吉、大运3座枢纽站,其中龙岗便占据了2座。这对交通缺乏的龙岗来说,显然是一大利好。尤其是许多在市中心区工作、在龙岗大运新城片区居住的人,只要14号线一开通,每天往返福田仅需20分钟。同时,龙岗市民的出行不仅地铁与地铁之间换乘方便,而且还与深圳东站接驳,十分便捷。而对于石芽岭、宝荷片区这些原本地铁空白、公交系统还不完善的辖区来说,地铁14号线的开通更是居民期盼的民生大事。

此外,地铁14号线还联通惠州,这对于喜欢周边游以及居住在惠州的龙岗人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好盼头 带动地铁沿线快速发展

地铁开到哪里,商务动脉就延伸到哪里,繁华就跟到哪里,其中城市建设表现更为明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对于龙岗一些交通不便利的片区而言,如石芽岭、宝荷片区、横岗四联等地,较龙岗其他片区的发展相对落后,商圈、学校等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般地铁工期分节点,一是规划,二是宣布动工,三是开通前、开通后阶段。一般开通前1至2年时间段对商品房开发影响较大。一旦商业楼盘开发,即带动商圈的发展、配套设施的完善。根据规划,深圳段和惠州段将于今年开工,预计2022年左右开通。这样看来,14号线沿线将有望在几年的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

站点分布

岗厦北(枢纽站)-黄木岗(换乘站)-清水河(换乘站)-布吉(枢纽站)-石芽岭(换乘站)-四联(换乘站)-坳背(换乘站)-大运(枢纽站)-南约(换乘站)-坪山围(换乘站)-朱洋坑(换乘站)-沙湖(普通站)-坑梓(普通站)-沙田(换乘站)

知多D

什么是环评?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什么是枢纽站?

铁路枢纽是铁路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铁路网的交会点或终端地区,由各种铁路线路、专业车站以及其他为运输服务的有关设备组成的总体,称为铁路枢纽。铁路枢纽是客货流从一条铁路转运到各接轨铁路的中转地区,在旅客运转方面有直通、管内和市郊旅客列车的作业。此外,还要供应运输动力、进行机车车辆的检修等作业。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