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探索“三位一体”社会管理新路

2017年04月05日 0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居民小区的物管水平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影响着一座城市的环境与文明建设。几年前,龙岗区龙城街道率先启动“文明·自治”小区创建活动,探索实施“文明·自治”管理,试图开辟一条城市管理治理的新路。如今,作为创建活动试点的天健现代城小区,已建立并完善了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三位一体”的“文明·自治”管理新模式,探索出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为理念的社会管理新机制,探索出一条提升城区品质的新路。

“文明长廊”:创建“文明·自治”试点小区成效显著

记者昨天走访时看到,天健现代城小区的架空层有一条500米“文明长廊”,包括“党建园、”“文明园”、“棋艺园”、“书画园”等成为小区文化、文明、自治的辐射阵地。不少老人相聚在这里,下棋、打牌、吹拉弹唱、打太极……

年过六旬的杨树兴老人精神矍铄,他目前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杨树兴告诉记者,起初,天健现代城小区有些“乱”,垃圾清理不及时,路面偶有宠物粪便。于是,如何规范小区管理、让小区更加干净整洁便成了居民关注的头等大事。

天健现代城共10栋795户,居住人口约5800人。2013年,在龙城街道的指导下,小区选举成立了业委会,同年12月,正式成立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也是小区业委会的办公室,成了党员们过组织生活、商议开展小区服务、接待居民反映意见的大本营。凡是小区的重大事项,居民普遍关心的事务,以及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党支部、业委会与物业管理处都会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小区实行物管费、专项维修资金等账目公开,接受业主监督,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还利用邻里互助会、党员服务岗、楼(栋)长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治安巡查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三位一体”:党支部、居委会、物管处合力构建管理新格局

随着小区软硬件配套的逐步提升,天健现代城小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管理处在居民中的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小区顺势成立了多支群众文体队伍,积极倡导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每逢节假日,便会有很多文娱活动在小区举行,极大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实际上,自龙城街道“文明·自治”小区创建活动启动后,黄阁坑社区以天健现代城作为“试点”以来,街道和社区已经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三位一体”的管理新格局。

黄阁坑社区有关负责人张文洒表示,自开展“文明·自治”小区创建以来,天健现代城小区党支部在“文明·自治”中发挥了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业委会成了民情民意的代言人和小区公共事务议事决策的主持人;物业管理处的服务专业、贴心、到位,居民反映良好,小区物业服务满意度屡创新高。近一年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监督,构成了“三位一体”的管理新格局,切实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新机制。

“‘文明长廊’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文明‘正能量’,很好地解决了畅通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教授如是说。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