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2017年将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2017年04月01日 20:39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叶玉燕)龙岗区召开2017年廉政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全区行政监察工作情况,部署今年工作。区领导戴斌、刘伟、李卓文、高旭敏、官尔杰、陈广文等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龙岗区政府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坚守责任担当,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完善重点领域检查机制。抓铁有痕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治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459件,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的结案数和党政纪处分人数两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高震慑力,全区纪监监察机关立案审查136件136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80余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2亿元;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积极构建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机制。强化效能监察,切实提高政府机关行政效能,强化绩效管理工作,加强效能投诉处理和电子监察工作;创新预防腐败措施,深入推进源头治腐,推进制度创新和重点领域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运用“五常”管理法开展廉洁城区建设;促进全区各单位廉政建设与业务管理相融发展;全面建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四个平台”;推行全程网上公开的标准化采购制度,节约资金1.9亿元;深化廉政教育监督,全面推广干部任职考廉制度。

2017年,龙岗区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东进战略、强区放权、城市质量提升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大对治水提质、安全生产、环保执法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问成为常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拓展明察暗访的深度和广度;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实践好“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廉洁城区建设,通过行业预防、专项预防等方式,推动各单位将廉洁建设和业务管理高度融合,深化以案治本,深入剖析重大典型案件,督促发案单位堵塞漏洞,研判强区放权事项监督风险,建立配套监督制度, 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件记录等系列预防制度;着力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的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戴斌强调,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廉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压缩行政权力的寻租空间,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完善“强区放权”的配套制度,健全权责清单,完善动态管理、监督检查等制度,规范行政权力的使用,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等各种政务服务的改革,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等各个环节都在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阳光运作。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财政资金、社区股份公司“四个平台”的监管。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案件;要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处理好“廉政建设与政府全面工作、惩处与保护、廉政与勤政”三个关系,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邀请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余晓明讲廉政课。余晓明从工作实践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形势、新观念和新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今年查获的典型案例,对如何发挥好监督作用,运用四种形态,纠正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