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全面实行建筑劳务工实名制管理

2017年03月29日 08:04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记者从龙岗区住建局获悉、为全过程规范劳务用工动态监管,该局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全面实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劳资纠纷问题发生,今年以来,共受理劳资纠纷15宗,较去年同期39宗下降了61.5%。

记者从龙岗区住建局了解到,该局要求今年新开工工程必须在开工时利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在建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前利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在此时间之前,未实行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应建立健全劳务工劳动合同、花名册、考勤册、工资册等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台账;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负责劳务工实名制管理所需数据的采集、管理、申报等工作,在施工现场安装使用劳务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门禁考勤设施通道,借助二代居民身份证、虹膜等识别设备,实行劳务工实名制和门禁考勤管理。”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要求施工企业利用劳务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门禁考勤设备采集所有进场劳务工信息,记录劳务工每天上下岗出勤、每月工资发放等信息,以此作为劳务工工作量计算、工资发放、工伤保险和解决劳资纠纷的重要依据,并将劳务工劳动考勤、工资发放信息推送至龙岗区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工实名制监管信息系统。劳务工凭本人身份证有权向施工企业查询、复印或拍照本人的工作量记录、考勤记录、工资发放记录、进退场记录等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龙岗区还将鼓励施工企业通过协议银行划拨劳务工工资,开设劳务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劳务工工资。施工企业根据工作量、考勤记录、劳动合同等薪酬规定通过劳务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劳务工工资表,经劳务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按照相关规定委托协议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劳务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划入劳务工个人银行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推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实现了劳务用工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提高用工管理水平,维护企业和劳务工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建筑业劳资纠纷问题发生。

名词解释

建筑域劳务工实名制管理

是指通过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和加强劳务用工管理,利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以劳务工二代居民身份证、虹膜等和有效识别设备为载体,动态反映劳务工身份、用工情况、劳动考勤、工资发放、用工评价等信息的管理制度。从2016年12月起,龙岗区范围内所有报建受监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始全面实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