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公办学校今年拟全部申报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2017年03月29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区发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各部门、各街道为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味、更具特色的龙岗城市环境而努力。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内容将被纳入龙岗区学校的校本课程。3月23日下午,龙岗区教育系统落实“龙岗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动员大会暨2017年龙岗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讲座在教育局一楼报告厅举行。

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区教育局力争再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校71所;同时,要求3月底前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必须主动申报2017年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幼儿园应将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校本课程。

“小手牵大手”推动垃圾减量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教育部门在学校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活动,如下发宣传小册子、开发课程、举行主题班会及资源回收日活动、举办主题视频大赛、到垃圾焚烧场及低碳城参观学习等一系列的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统计显示,目前龙岗共有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校38所,市级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校20所。今年,区教育局力争再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校71所,评选市级环保“推广大使”20人。

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龙岗全区公办学校已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纳入综合实践课程计划中,通过每学期的主题班队会及定期开展的垃圾分类减量实践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意识植根在学生们的心田。通过“小手牵大手”,实现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全社会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社会氛围。

鼓励在学校楼顶建“空中农场”

为全面提升龙岗区城市环境品质,龙岗区教育系统积极落实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同时制定了《龙岗区教育系统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根据方案,3月底前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必须主动申报2017年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鼓励民办学校积极参与;全区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应将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本单位的《社会实践》《综合实践》或《幼儿园活动》等校本课程,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方案还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每个班级每个学期至少举行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主题班会活动,定期开展校园“资源回收日”活动,推选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学生“推广大使”,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应以学校为单位利用假期开展垃圾分类减量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参与社区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培养学生分类习惯,以“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垃圾分类。

此外,龙岗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立体绿化建设项目,鼓励在学校楼顶建设“空中农场”,结合科学教育课程培育花卉、农作物等,形成集农业、能源、环保、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教育基地;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年内完成区实验学校屋顶绿化建设工程、清林小学立体绿化建设工程。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