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集中收听收看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年03月28日 19:51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3月28日上午,国务院召开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会上做了改革经验介绍。龙岗区按照要求设立分会场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区领导戴斌、黄惠波等参加了龙岗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生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医改规划的重要一年,要抓好顶层设计,出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抓好任务落实,扩大分级诊疗试点单位,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建立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支付方式,确保年内基本实现复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导各地细化政策措施,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落实处方点评等制度,规范和引导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抓好改善服务,围绕“健康中国”建设,采取措施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控。

2017年是医改工作落实年,要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跟踪了解改革进程,掌握实际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地方经验,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17年的各项改革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医改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坚定深化医改的信心和决心;要准确把握深化医改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取得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新突破;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改革成果落地见效。今年重点做好十件事情,即: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加快推行按病种为主的复合型的支付方式、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的六统一、全面取消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认真开展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大力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全面启动高质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加强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同时,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大力推广便民惠民服务,进一步深入贯彻大健康理念。

许勤介绍了深圳市医改经验做法。近年来,深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着力深化医改,探索开展医疗机构集团化的改革试点,结合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组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并实行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的制度,形成有利于医院主动加强健康管理,让参保群众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的利益导向机制,推动从治疾病向促健康的转变。

健全政府、社会、行业三个主体监管体系,着力强化综合监管。在全国率先设立大部门制的卫生计生部门,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行业自律。全面加大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加强立法、制度、执法三大保障,着力夯实监管基础。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