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著名手指书画家王和平:以指代笔作“心画”30年

2017年03月23日 22:44 来源:龙岗新闻网

王和平作指画。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以指代笔,墨随指落,指随心移,期间,捻、搓、顺、勾变幻,追随手指的墨随即勾勒出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这就是手指书画的魅力。在深圳龙岗,“中国手指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和平正在自己的手指书画研究院专心作画。一碗墨,一碗水,和着音乐,手指捻、撩、染,时而像弹钢琴,时而像在舞蹈,大胆落墨,细心收拾。些许时刻,一只昂头挺拔的公鸡跃然纸上,而作画的过程,王和平均用手指完成,无任何工具做辅助,令人惊叹。

据了解,指画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时期,初始于唐,成熟于明清,近代吴昌硕、潘天寿等都是指画大家。作为汉族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的画法,指画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主要运用拇指、四指、手掌、手背以及指甲作为作画工具,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

6岁画画 师承指画艺术大师虞一风

王和平生于武汉,是“中国手指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深圳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作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国手指书画研究院院长,深圳中龢手指书画研究院院长,目前旅居深港两地。

从6岁起,王和平就开始画画,素描、写毛笔字均有涉猎,早年跟随“东方梵高”陈子庄先生学画,并接触到手指画,“第一次看用手指作画,觉得很新奇。”1980年,王和平拜师中国指画艺术大师虞一风先生,并成为其关门弟子,“他是我拜的最后一位老师,受他影响最深。”

拜师之后,让王和平感到不解的是,虞一风先生并不让自己直接画指画,都只让画毛笔画。“你毛笔画都没画好,怎么画指画呢?”多年以后,恩师的教诲让王和平有了更加切身的感触,也更加体会到了恩师的良苦用心。他说,相比传统画法,画指画的难度至少要高上十几倍,这就要求指画画家把中国书法基础打牢以后,才能较为熟练地掌握指画的力道和技巧,其后方可精进。

“毛笔可含水含墨,在宣纸上表现比较自如,不管是生宣还是熟宣。手指不一样,它有局限性,不含水不含墨,到了生宣纸上马上墨都没有了,用熟宣写,没有金石韵味,用生宣写,根本写不了。”与传统毛笔作画不同,手指作画因工具是手指,存在诸多局限和不确定性,让指画的难度大大增加,但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30多年画指画的经历让王和平感悟良多,他说,在作画过程中,手指比笔韧道要强得多,一上去纸就容易破,需要在技巧掌握成熟以后才能比较自如地表现。

编辑:叶青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