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消防开展执法培训 推进“社消融合”

2017年03月22日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龙岗公安分局创新派出所社区和消防警务融合模式,把社区民警和消防民警进行科学整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提升。

业内指出,此举将在进一步增强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管职责综合实力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社会资源,积极探索消防群防群治之路,最大限度地及时发现、整改、消除消防隐患,减少火灾的发生概率,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推动“城市质量提升年”建设,落实东进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六约所开展社消融合执法培训

3月20日,龙岗区消防监管大队大队长陈航率队前往六约派出所督促指导社消融合工作的开展,并就社消融合中的执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大队法制组就社消融合中的执法难点及易出现的执法问题进行讲解,解答社区民警提出的消防执法问题。六约派出所所长、分管社区所领导及全体社区民警参与培训。

新城所以案说法开展消防培训

17日,新城派出所社消民警到辖区内一般社会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民警以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让群众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同时民警结合工作生活中用电、气、火知识,详细讲解了火灾后自防、自救、逃生技能等,以及如何使用不同的灭火器。

非法存放危险物品被行拘

13日下午,坂田派出所社消民警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位于新围仔五巷2号一楼德某五金电化工商行内有非法储存危险品,共查获4桶6公斤装天那水、3桶2公斤装天那水、14瓶500ml装天那水及1桶6公斤装工用酒精。随后,民警将商行经营者颜某某带回调查,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理。

14日,水径派出所社消民警联合三联社区工作站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三联龙景三区有一粮油店非法储存、经营瓶装燃气。他们立即联系街道执法队现场将瓶装燃气撤离,并将经营者刘某森带回调查。刘某森对其非法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派出所依法对该违法行为人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同一天,龙岗派出所联合龙岗社区进行“拉网排雷”专项整治行动,民警在龙岗社区上福路5号检查时,发现一家名为麦某东升水业桶装水销售店内存放7瓶煤气瓶,有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的嫌疑。经查,店主唐某某以贩卖煤气赚取差价,其对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龙岗所随后依法对唐某某行政拘留5日。


非法运输危险品被行拘

而近日,横岗派出所社消民警在华西富西街14号前查获一台非法运输煤气车辆,查获煤气69瓶,其中,15公斤装65瓶、5公斤装4瓶,司机张某不能出示运输危险物质合法手续。在确认相关事实后,派出所依法对其治安拘留五日。

16日下午,李朗派出所社消民警在下李朗辖区发现一台非法储存运输易燃易爆品车辆,现场查获12瓶易燃易爆物品(乙炔),其他种类气体有氧气25瓶,氮气5瓶,氩气5瓶。民警随即将该运输车辆和易燃易爆品移交交管所扣押,将违法行为人丘某明带回派出所调查,确认相关事实后,对该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使用电烙铁引起火灾3人被拘

13日下午,平湖街道信利丰工业村某科能电子公司发生火灾。平南派出所接此火灾警情后,迅速启动火警处置预警方案,社消民警第一时间内赶赴事发现场开展前期灭火救援工作,经与武警消防队近10分钟的紧急处置后,迅速控制火势并成功灭熄,现场无人员伤亡。

民警调查发现,火灾是因该公司员工未按规定使用电烙铁所致,随即将涉嫌过失引起火灾的违法行为人谢某英以及该公司负责人吴某冰、消防安全管理人刘某莲传唤调查。3人均交代了相关事实,随后被依法采取治安拘留。

安排无证人员值守保安队长被拘

近日,新生派出所社消民警检查发现,南某天星电子(深圳)公司位于新生社区龙凤路47号场所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证,属于无证上岗。经审查,该单位保安队长何某擅自安排无证人员进入消防控制室值班,其对自己指使他人冒险作业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派出所依法对何某处以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

宝岗检查50家单位发现火患124处

12日至19日,宝岗派出所共出动警力28人次,对坂田街道华为片区、雪象片区、岗头片区的50家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含复查)。共发现火灾隐患124处,对其中的38家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临时查封4家汗蒸房,罚款10家,三停5家单位,有效震慑辖区消防违法行为。

沙湾查封两家消防隐患单位

15日,沙湾派出所在辖区新洲片区开展摸排清查行动。检查中发现某赞休闲娱汗蒸房、某纳电子有限公司分别存在使用易燃材料装修,使用彩钢板搭建等严重消防隐患问题,沙湾所当场对上述两家单位采取了临时查封措施。

住宅楼内设工厂被临时查封

近日,辅城派出所社消民警在对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新桥新村一出租屋检查时发现,该出租屋二楼整层设置成手袋半成品加工厂,面积约60平方米,现有2名员工,主要加工手袋半成品类。而一楼、三四楼为居民住宅,且该加工厂内存放大量可燃货物(手袋半成品布料、珍珠棉等),厂内无任何消防设施、器材,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存在极大消防隐患。民警立即依法对该手袋加工厂实施临时查封。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