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港中大(深圳)的大师朋友圈

2017年03月22日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大师讲座聚焦世界前沿科技

“中国的高中生应该想办法找到自己的方向。重要的学科还是要学,从前考奥数不考微积分,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不念微积分,然而微积分是整个数学的基础。”3月13日,第一位获得菲尔兹奖(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诺贝尔奖未设数学奖)的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作为“大师讲堂”主讲嘉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子带来精彩一课。他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不仅讲述了中国数学历史,穿插了希腊数学发展史,还妙用古代先贤的言论,给一场关于数学的主题演讲增添了浓浓的人文氛围。

丘成桐教授是第22位登上港中大(深圳)“大师讲堂”的顶尖专家学者。2014年5月19日,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迈克尔·沃特曼教授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师讲堂的首位主讲嘉宾,他同时也是港中大(深圳)的首位荣誉教授。同年11月11日,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阿里耶·瓦谢尔教授来到港中大(深圳)以“计算机模拟复杂生物分子研究”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一场前沿科学报告会,并成为港中大(深圳)聘请的首位诺奖荣誉教授。

“大师讲堂”主要关注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大数据、数学等领域的前沿信息。截至今年3月15日,港中大(深圳)共举行了22场“大师讲堂”,主讲嘉宾名单之上有着一长串星光熠熠的名字:除了迈克尔·沃特曼教授、阿里耶·瓦谢尔教授,还有世界著名认知神经心理学教授、埃克斯特大学常务副校长和首席副校长Prof.Janice Kay,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技术大师John E.Hopcroft,世界著名电子工程学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汪正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应用地球物理学家、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终身会员何继善教授等。此外,还有来自IBM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教员浅川智惠子,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Katsushi Ikeuchi博士等来自企业的一流研究人士。

此外,作为注重通识教育的高校,港中大(深圳)还举办了港中大(深圳)中国文化大讲堂,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在课程范围以外充分接受人文熏陶。建校以来,港中大(深圳)共举办17场“中国文化大讲堂”,邀请到知名学者冯学成、梁元生、岳南、陈平原、李焯芬、冯国培、何继善、郑培凯、王京生、魏承思、王守成、李欧梵等嘉宾,演讲主题涉及语言、历史、文学、茶文化、禅文化与深圳文化等。

够分量才能成为主讲嘉宾

“大师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讲述最新的科技前沿动态和科学研究进展,从而更好地实现港中大(深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港中大(深圳)副校长秦泗钊表示,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荣誉教授是各高校比较流行的做法,荣誉教授将不定期到访学校,开设讲座和研究工作。

据介绍,港中大(深圳)坚持通识教育理念,注重“全人教育”,建校以来,开展了聚焦专业前沿的“大师讲堂”、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文化大讲堂”以及关注人文艺术的“博雅讲堂”等一系列品牌讲座,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大师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各行各业前沿资讯。

那么这些大师是如何请来的呢?“我在读博士时认识了研究机器人的徐扬生校长,很高兴今天能应邀来到学校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王善祥教授在开讲前曾这样表示。

港中大(深圳)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学校的老师是面向全球招聘而来的,因此不少老师与海外顶尖的专家学者有科研合作,这些专家学者听说港中大在深圳创办了新校,很多很感兴趣,想过来看看,“不但校长、副校长可以推荐知名专家学者成为大师讲堂的主讲嘉宾,学校的老师都可以,但是人选必须要经过学校相关筹划委员会的审核,够级别才能成为大师讲堂和中华文化大讲堂的主讲嘉宾。”

“这些大师有些就是我们学校的大学教授,例如丘成桐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大师John E.Hopcroft等,既然来学校搞科研了,肯定要给学生们开讲座,作进一步交流。”港中大(深圳)相关人士表示,还有一些不是学校的大学教授,开讲座之后,对学校感觉不错,“最后也成为了学校的教授,当然,他们并不一定是全职的。接下来,还会有好几个诺奖获得者来学校开讲座。”昨日港中大(深圳)相关负责人透露。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