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年内完工

2017年03月20日 07:45 来源:深圳侨报

6个居民小组将淹没

采访当天,林镜华向记者展示了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的总体示意图和施工图,记者注意到,在工程红线范围内,标注着一些村落的名称,未来,这些村落都将淹没在水下。

林镜华介绍,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征地总面积约763公顷,征拆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特别是库区征拆涉及12个居民小组。其中,上吓山村、沙坑村、下寮村、上寮村、佰坳村和焦湖村等6村落将在水库蓄水后逐渐被水淹没。

在这6个村落中,上寮村的情况最为特殊。从区位和地势上看,上寮村处在深圳与东莞的交界处,地势低洼,周边地区雨水均汇集于此,并通过内河排到清林径水库。在早期规划中,将在上寮村的南面修筑一座大坝,但需要深圳、东莞两市共同推进,且大坝长度过长。后考虑到成本投入和工程工期等因素,决定将大坝修在上寮村的北面,也就是如今的8号坝,使上寮村成为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主库区外的“库外库”。

对此,林镜华表示,在上寮村北面修筑8号坝,未来,汇集于此的雨水如不能正常排出,将导致上寮村严重内涝,基于安全考虑,龙岗区规土局将上寮村一并纳入清林径水库项目的征拆范围。而在规划中,为了保证水质,上寮村内的房屋将被完全拆除,还将在8号坝附近新建上寮泵站,将汇集在上寮村的雨水抽排进清林径水库。目前,上寮村已有超过30%的村民签订了征拆协议,后续征拆工作仍在进行中。

工程现阶段进度

1号坝、4号坝、5号坝、6号坝、11号坝的坝体施工已经完成;

2号坝、3号坝、9号坝、10号坝进展顺利;

7号坝、8号坝由于征地问题未施工;

1到10号防汛路建设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0%;

蓄水工程已经完成形象进度的53%;

工程项目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66%。

将被淹没村落

上吓山村

沙坑村

下寮村

上寮村

佰坳村

焦湖村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