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住房保障将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2017年03月15日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3月6日,龙岗区在天昊华庭(西门)19栋商业区一楼服务大厅办理户籍历史遗留低收入家庭及在册轮候人配租公共租赁住房选房签约分配手续,这标志着该区2017年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选房、签约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这是龙岗区住建局首次面向该区户籍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开展配租工作,首次从区企业员工扩大到整个龙岗区户籍轮候申请人。接下来,区住建局还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配建、新增用地建设、产业园区项目配建、商品房配建、“工改保”项目配建等多渠道筹建保障性住房,量身制定人才分配措施,建立分类轮候机制。

创新举措

首次针对辖区户籍轮候申请人配租

龙岗区住建局表示,这是该区落实深圳“强区放权”助推“东进战略”的创新举措。以往针对公租房轮候申请人的房源掌握在深圳市住建局手里,由市住建局统一向全市的公租房轮候申请人进行配租,并不涉及区一级的限制,而此次龙岗区住建局专门开放了一部分房源,针对龙岗区户籍的公租房轮候申请人进行配租,首次依托市住建局公共租赁住房轮候系统进行实施。

此次房源分布在南湾街道的大族河山花园、平湖街道的平吉上苑、宝龙街道的荷谷美苑和悦龙华府共4个花园小区,房源1611套,每月租金最低200元。

龙岗区此次开展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工作,是为解决辖区内户籍无房家庭的住家困难,着力提升龙岗安居幸福指数。配租对象为龙岗区户籍符合条件的2007年和2009年历史遗留低收入家庭、2016年12月6日前龙岗户籍的公共租赁住房在册轮候申请人,经终审共有1649户符合条件家庭参加选房、签约活动。

选房现场,认租家庭凭身份证签到确认后即可到候选区,再由工作人员指引到选房大厅进行选房。选定住房后再到签约厅办理签约、缴纳保证金等相关手续,整个选房流程即选即办,半个小时内即可完成,整个流程快速有序。

3月6日选房第一天,共有76户家庭完成签约选定住房,其中大族河山花园26套、平吉上苑28套、荷谷美苑14套、悦龙华府8套。一户认租家庭说,选房前他们已往各小区进行实地看房,对住房户型、面积及各小区的交通、生活配套等情况了如指掌,在选房现场心中有数,快速选到了自己满意的大族河山花园小区住房。“此次房源户型好、所处位置好,租金也低,在当前房价高位的形势下,每月花费一次聚餐的费用就能让自己在龙岗拥有一个安心舒适的家。”


房源空置

加快住房配租、完善生活配套予以解决

此次,龙岗区住建局掌握的公租房房源首次从企业员工扩大到整个龙岗区的户籍轮候申请人,走出了解决公租房空置问题的重要一步。

去年10月,有消息称龙岗区的部分公租房小区空置率较高。龙岗区住建局对此表示,一方面是之前龙岗区公租房的申请对象为区重点企业的员工,需通过企业申请,未面向公租房轮候申请人;另一方面龙岗产值超亿元的重点企业较少,且主要是中小型的制造行业企业,大部分企业均在厂区自建有一定数量的员工宿舍,对企业来说区内需求不足。“特别是宝龙片区,据不完全统计,区内共有约38万平方米的配套宿舍用房。而片区外的企业员工虽然有需求,又因距离太远、交通成本较高等原因,申请积极性不高。”

龙岗区住建局表示,今后将在总结此次配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加快面向该类家庭开展基本保障住房的分配工作,逐步缩短轮候周期,缓解该类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快人才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开展工业园区人才住房分配工作,将实行“一园一区”政策,制订空置率较高片区人才住房专项分配方案,提高分配的精准性。

该局表示,龙岗属于原特区外,保障房建设任务相对最重,部分项目因受一些客观因素(如土地资源紧缺)影响,选址较为偏僻,交通、学校、医疗等生活基础配套相对不足。而一些“城中村”地理位置较好,出行交通方便、生活配套齐全、房屋租金低廉。相对来讲,龙岗的保障性住房房源所处区位优势不足。另外,龙岗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多数为单房或小两房,以50平方米左右户型为主,实际使用面积约为35平方米,户型偏小,难以满足住房需求。

该局称,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房的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统筹交通运输、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周边道路、学校、医院等居民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

“十三五”规划

人才住房有望定向租售

对于之后的计划,龙岗区住建局表示,接下来将开展龙岗区“十三五”保障性住房项目筹建渠道及实施路径研究,运用“财政投资,政府建设”“财政投资,EPC(设计、采购、施工)方式建设”“企业投资建设,政府出资回购”“企业投资建设,企业销售(分配)”四类筹建模式,提速提效推进建设力度,运用建筑产业化施工、优化户型设计等,提高工程品质;不断完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周边教育、交通、文体、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实行住房筹集路径由原有以“新增用地+城市更新配建”为主,向全方位、多渠道筹集转变,主要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配建、新增用地建设、产业园区项目配建、商品房配建、“工改保”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此外,计划通过大型设施(地铁车辆段、停车场、站点)上盖综合开发类项目建设,旧工业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租购存量用房,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用地等存量土地开发,采取自行建设或者合作开发等方式建设保障性住房。

龙岗区住建局还将量身制定高层次人才专项分配措施,建立分类轮候机制,“按需”解决各层次人才(群)住房需求;优化《龙岗区人才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等人才住房配套政策,逐步完善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准入、分配、定价、流转、退出等机制,实行分类轮候、定向租售;合理调配住房性质、面积及装修标准,加大全区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力度;扩大住房保障受益人群,将非户籍常住人口及公交、环卫、社工等服务群体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同时,适当降低人才企业准入条件和人才住房租赁格,让大批专业技能型人才享受住房保障服务。


■链接

龙岗已分配公租房逾万套

据了解,龙岗区公租房申请实行基本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住房双轨并行的体制机制。基本住房保障即龙岗户籍在册轮候家庭的申请执行全市统一标准,人才安居住房主要面向龙岗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人才定向配租。对一般的龙岗区户籍公租房申请人来说,只需通过市住建局的公租房申请系统进行轮候即可,不需再另外申请。

记者从龙岗区住建局了解到,自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龙岗辖区内由龙岗区住建局负责筹集并面向社会累计供应12293套公共租赁住房,分布在全区各个街道,共计21个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面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龙岗户籍在册轮候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10340套,其他住房正按计划有序分配中。

龙岗区住建局表示,2017年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根据房源可供应情况,陆续推出公共租赁住房,逐步解决轮候家庭的住房需求。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