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抓住发展机遇 横岗加快文化产业强镇建设步伐

2017年03月09日 22:44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彭东伊)深圳东进,文化先行。横岗以文化为支点,不断完善辖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保障辖区百姓享受文化权益,为文化产业崛起夯实基础。

力嘉文化创意园。

近年来,横岗街道通过对“旧城、旧区、旧村”改造,发展高端优势的文化产业,推动辖区眼镜、印刷等传统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横岗眼镜时尚e城、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2013文化创客园等一批优秀的文化产业园区,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更让横岗成为文化企业孵化、集聚和发展壮大的重要基地,为横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横岗是深圳经济特区东部的工业重镇,在“特区一体化”和“深圳东进”的时代大潮中,横岗街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中心工作,编制了覆盖全街道的产业规划,全面加快传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战略性高新产业及龙头企业,推动横岗从传统产业大镇向文化产业强镇转变。

“横岗杯”全国交谊舞比赛现场。

横岗也是著名的交谊舞之乡和体育舞蹈小镇。走在横岗的街头巷陌,随处可见翩翩起舞的群众。恰恰、伦巴、桑巴、探戈……学习舞蹈在横岗蔚然成风,舞蹈已成为横岗群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化也是生产力。”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坚说,横岗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发展包括体育舞蹈在内的文化事业正是推动这一历史进程的加速器。他认为,产业升级需要引入更多的高素质人群,这不但要有良好的硬件设施,还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肥沃的文化土壤。

横岗文学现象研讨会现场。

横岗还是深圳文学创作的一方沃土,横岗文学被广东省、深圳市作协称为“横岗现象”。近年来,横岗创新机制,创新活动,作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近两年有百余篇文学作品发表在《中国作家》《北京文学》《散文》《中华辞赋》《诗刊》《星星》等国内知名杂志上。展示横岗街道文学创作活力与生机的《红棉》杂志位列深圳市最好的五家文学内刊之一。蒋小平、张夏等本土作家获得“广东省九江龙杯散文奖”“深圳市睦邻文学奖”“深圳职工诗歌大赛”“深圳群文诗歌评选”等国家、省、市级多个文学奖项。

如今,横岗的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各项文艺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悦读”大讲堂、“书香家庭”评选、“读书驿站”验收及赠书、“创新之城 读具匠心”品书沙龙 、横岗幼少儿讲故事比赛、“阅读点亮心灯”青少年读书知识竞赛等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在广东省第四届麒麟文化暨麒麟舞大赛中,安良社区麒麟队荣获银奖。在第十三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上,横岗原创舞蹈《危情》获团体金奖。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