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坪地在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2017年02月22日 08:09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初,坪地街道发生多起亡人火灾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该街道决定自2月20日起至4月30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会战”行动。“要切实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当作当前一项首要工作来抓,社区第一书记、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社区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人选一律每周带队到社区检查。”20日,坪地街道召开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百日会战”行动动员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钟春平要求全员压到一线、压到现场,连续100天,全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坪地街道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9个社区开展排查整治,各社区均设定了负责人员、整治范围以及整治标准,按照工厂企业整治、出租屋整治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动员会上,钟春平还提出涉及社区股份公司的物业必须一个月内整改完毕、排查清理情况梳理汇总上报要及时准确等要求,强调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坚持常态化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坚决守好安全底线。

重点整治“三小”场所

为有效遏制“三小”场所火灾事故的发生,加快推进“三小”场所重点整治,坪地街道近日组织公安、安监、应急、各社区等单位开展“三小”场所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据悉,此次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区域为坪地辖区“三小”场所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中心兴华路旧货市场、益民北街、坪东建设路、鸿源路,高桥第一工业区和六联市场,主要整治违规住人、设置厨房、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堵塞消防通道等乱象。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200人,排查“三小”场所59家,发现隐患151处,现场整改83处,查封24家,清理违规住人44处,收缴煤气炉17个、煤气瓶48个、床架7个,拘留1人,收缴工业乙炔50瓶、工业氧气34瓶、工业二氧化碳12瓶、工业氩气24、工业氮气24瓶。

坪地街道旨在通过此次“三小”场所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来拔“钉子户”、啃“硬骨头”,守住城区安全底线。


新招聘130名安全巡查员

不久前,坪地街道一家“三小”场所着火,后经公安消防部门调查发现,该处隐患早就存在,但社区安全巡查员却私自将安全状况上报为“绿色”,最终酿成惨剧。该巡查员因此受到处理。

为了彻底消除辖区安全生产隐患,坪地街道知耻后勇,下大力气招聘了130名社区安全巡查员,充实到基层一线,让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走样。记者20日在该街道看到,这些新招的巡查员大多为“90后”,穿着整齐划一的迷彩服,干事创业态度积极。

坪地街道负责人表示,社区第一书记、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社区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人选一律每周带队,下沉到各个“三小”场所、房中房、私宅改办加工厂进行清理、查封。街道副科级挂点干部、派出所、社消融合干警、安监办工作人员、社区工作站干部、出租屋综合员、安全生产巡查员,一并开赴一线,开展清查大行动。

“涉及社区股份公司的物业必须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凡是涉及到社区股份公司的物业,只要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搬、清、封,必须一个月内整改完毕才给营业。”坪地街道负责人解释,搬就是搬床铺、搬煤气炉、煤气罐;清就是清人,把违规住人的一律清出去;封就是封店,把封条贴上去。“如果不这样搞,整治不彻底或一月内没完成整治的,是分公司的物业,严肃追究分公司经理的责任;是股份公司的,严肃追究社区书记、工作站站长、股份公司董事长人选的责任。董事长人选不整治好,组织上将不予提名或暂缓提名。因排查整治不到位引发火灾事故,还有可能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刑事拘留。”

值得关注的是,为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整治机制,坪地街道还实行每周汇报商讨制度以及定期对接交流制度,要求每周开展整治情况及本周工作安排汇报,及时梳理研究并协商、解决排查整治工作存在的困难。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