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投5.5亿元治理沙湾河流域水环境

2017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春节过后,南湾街道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前,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动工,这个以河岸、水库、湿地等建设为载体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第一期工程有望年底完工。

沙湾河属于深圳河的一级支流,位于深港两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深圳水库上游。作为南湾街道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该街道以沙湾河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工程,争取3—5年沙湾河重现水清岸绿鱼游的绿色滨水公共空间。此次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要是对沙湾河进行截污、河道清淤及河堤改造建设等,包括河道防洪治理、沿河截污改善水质、生态景观修复,沙湾河干流、一级支流、二级支流分别按100年、50年、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整治,总投资达5.5亿元。

笔者在沙湾河整治现场看到,4台抽浆机同时作业,数台挖土机和运泥车也正在挖土、运泥,建筑工人有的在搬运建筑材料,有的在整理线路,绿化工人在沿河两岸生态景观修复,修建河道生态防护林带、绿化隔离带、雨水花园绿地、河滩地覆绿、增种水生植物等,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据施工方一名黄姓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工人们也陆续回来赶工,现在每天有60多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如果进展顺利,第一期工程年底可以完成。

据悉,整治后的沙湾河,将结合水源地生态恢复和景观改善,梳理原有植被,提炼植物主题,营造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形成繁花似锦、绿水相依的城市绿色生态水网。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