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东进”超千亿投资将促进区域大发展

2017年02月22日 08:07 来源:南方日报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的开发建设将为园山街道带来发展机遇。图为一位嘉宾用手机拍下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的相关资料。

龙岗区园山街道日前举行党工委办事处工作会议。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曾宪旺表示,园山街道面临六大挑战,同时具备五大优势、四大机遇,将以“山水宜居地、未来产业城”为目标,以加快推进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建设进度和旧工业区改造为抓手,全面推进街道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建设。

笔者注意到,园山街道新设不久,便创立了“园山规矩”,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并深入基层开展“问需”活动,为街道科学谋划和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供依据。

坐拥5个特色产业园区

“当前,园山面临六大挑战。”曾宪旺表示,园山街道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产业层次及人员素质偏低,尽管辖区有近2000家工矿企业,但多为眼镜、家具、印刷等传统产业,缺少领军企业,缺少50亿元级以上大企业;成规模可开发建设用地紧缺,仅剩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核心区约4万平方米的净地;安全管理压力大,目前共有“三小”场所4193家、安全生产重点单位940家、人员密集场所283家、危险边坡152处、地陷隐患12处;城市管理严重滞后,拆迁任务重。

不过,曾宪旺同时表示,园山有五大优势:区位优越,即园山街道与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城、宝龙园区相邻,是全区唯一与坪山、盐田、罗湖四区相邻的街道,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空间较大,辖区面积46.69平方公里,整体毛容积率仅1.2左右,发展潜力大;产业初具规模,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8家,超10亿元企业3家,拥有大运软件小镇、数字硅谷等5个特色产业园区;生态资源丰富,拥有“三山两河”(梧桐山、桐基山、园山、大康河、梧桐山河),水库5座;辖区农城化社区较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辖区干部群众求发展愿望迫切。

他认为,街道目前有四大机遇,即东进战略带来的机遇,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2016—2020年)》中涉及园山街道的项目共32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如东部过境快速、南坪快速三期一旦建成开通,将大大提升园山区域价值;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开发建设带来的机遇,该城基本涵盖园山街道整个区域,将建成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引领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验区;此外,强区扩权和街道分设这两大机遇也有望加快园山发展。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