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技工短缺成常态 网络招聘成趋势

2017年02月22日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如同往年一样,龙岗区2017年“春风行动”于2月14日拉开帷幕,并将持续至4月12日,今年龙岗计划举办70场“春风行动”公益现场招聘会,预计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求职人员均可免费进场。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企业普遍觉得求职者前来应聘的比往年减少。“有没有朋友求职电工工作的啊?可以与我联系。”坪地街道一家公司人事经理蔡小姐在微信上不断刷屏。为了吸引人才,各大用人单位也纷纷晒出“福利”。如一个做品牌家私的公司这样宣传:提供住宿,有餐补,24小时热水,购买五险,公立学校学位。

“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招聘模式,需求量较大的普工多是批量输送,现场招聘主要是针对普工、技工、部分管理岗等文职岗位,高端人才多是通过网络或猎头公司寻聘。”龙岗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政府的人才服务举措应更加灵敏多样,并不断改善服务,以需求导向打造人才高地。

企业对技工需求量增大

龙岗职业介绍中心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企业用工问题,搭建求职招聘信息对接平台,每年联合社会职介机构、各街道举办各类公益招聘会100余场;同时搭建校企交流平台,联合街道共同举办校企联谊、百校行活动,携区内大中型企业赴高校开展“优才中国行”校园招聘活动。这一系列举措对缓解区内人才紧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日,龙岗区职业介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风行动”主要是帮助求职者就业的,其实人才的引进与企业的用工环境、人文关怀和文化建设、深圳的生活成本、配套的医疗、教育等息息相关,同时也与当前学生的就业观念、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培养方向等息息相关,所以引进技能人才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所做的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帮助企业搭建平台。”

“春风行动”主要是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的一项公益活动。在帮助求职者就业的同时缓解企业用工紧缺的问题。“春风行动”招聘会是面向所有求职者,不局限于普工还是技能人才。

今年龙岗区企业对普工和技工的需求量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技能人才紧缺,这一现象不仅在龙岗,目前在深圳乃至全国各地都面临着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缺乏。


网络招聘效果更直接

“年薪十万以上,只要能看上眼。”21日,想打造基层政府智库的文化公司负责人唐先生表示,目前已经有四个人入围了,还在挑选中。他说目前公司招人一般不去传统的人才市场,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事实上,这种新平台效果会更直接。

“我要的人既要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水平,又能广接地气、熟悉基层政府工作方式,开的工资高点也没关系。”唐先生说,从某种程度来说,他招的类似创业合伙人。

年后一则“月薪万元起招笔杆子”的网帖红遍龙岗,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转帖评论称,坪山等地也有这方面需求。记者获悉,因工作需要,坪地街道于2016年12月21日发布了公开招聘机关党政材料综合写作人员公告,公告期满后,经测试、筛选未能招聘到符合要求的人选,随后将招聘期限延长至2017年3月15日,并对岗位要求和待遇进行重新调整,薪酬待遇为月工资10000元起(含公积金、社保、个税)。

目前龙岗越来越多的产业和行业开始融入和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发展壮大自己。罗先生和晏先生此前分别在一家小环保公司和环保NGO工作,均通过互联网渠道被猎头公司相中,进入到目前所在的环保公司担任区域业务经理。

对于龙岗人才招聘的新变化折射出的产业结构新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轻资产型的创新中小微企业在龙岗集聚,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调研和服务力度,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对成本要求高,而龙岗低成本、高品质的创新空间不足,我们应该梳理现有资源,掌握产业用地,可以引入高端要素,提升国企或股份公司服务能力,把创新人才留在龙岗。”


■链接

新业态带来发展新空间

“90后”的小张是湖南益阳人,大年初六他便来到龙岗上班,还领到了开工利是。他的工作地点是位于龙岗区龙平西路的一家4S店,负责钣金维修。从大专毕业后,他便扎根汽修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我在龙岗已经工作了三年,每月可拿7000多元,总的来说还行。”小张说。

记者注意到,随着大城市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汽车维修美容行业开始成长壮大。尤其是节假日之后,不少私家车都需要维修保养,且时间也比较紧张,那些技术熟练的高级技工也就成为“香饽饽”。

事实上,小张的现状代表了龙岗新的产业变化,目前高端服务业已在逐步兴起。19日记者在爱南路看到,这条马路两边都集中了各大品牌的汽车维修美容店,随便一辆小车保养或换胎消费都在1000元以上,不少年轻的技工在此忙碌。一位在龙岗做汽修16年的老板说,他们招聘技工都是熟人推荐,有时候直接到技校去建立渠道。而一位刚从坪山区宝山技校毕业一两年的“90后”说,他们都是跟着行业走,很多同学都留在深圳本地,工资也不低。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端品牌4S店也纷纷进驻龙岗,如龙平路到碧新路一带就布局了奥迪、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等大型品牌4S店,吸引了周边地区乃至湖南等省份消费者,也吸引了不少销售人员、高级技工。“这些4S店装修设计非常大气,能直接提升片区的城市形象,这一点值得肯定。还带来不少创新创业人群,从多个层面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业态。”一位基层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