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智慧家园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

2017年02月16日 08:15 来源:深圳侨报

智慧家园工程人员现场监督

龙岗区宝龙大道与宝龙四路交会处,一栋高层建筑格外引人注目,绚丽的玻璃外墙已经铺设完毕,现场的工人们正忙着做些收尾工作,很快,这里就将成为龙岗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

这处建筑就是龙岗智慧家园。2014年12月29日,项目正式开工,定位为龙岗区重点打造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未来将集居住研发、办公及公共服务于一体,成为带动宝龙片区发展的助推剂,也为龙岗的产城融合探路。目前,龙岗智慧家园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也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期4月初组织竣工验收

龙岗智慧家园项目由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7015.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923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4.8亿元。根据规划,龙岗智慧家园分两期建设,未来将打造成为集高端制造业、办公研发、商业、人才公寓、文化配套及片区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的生态智城,有望成为龙岗的“智园”。

“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计划在4月初开始组织竣工验收,现在主要进行水、电、消防、绿化、幕墙、公共区装修、空调、电梯、智能化等安装工作。”2月14日,记者来到龙岗智慧家园项目现场,虽然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工地上依旧一片忙碌景象,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们也在埋头苦干。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由1栋A、B、C座组成,每一座之间都有空中连廊连接,总建筑面积约10.06万平方米。

穿过一期项目向东望去,一片空地出现在眼前,各类工程车正在作业,向下挖出了足有两层楼的高度。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龙岗智慧家园的二期项目。目前,二期项目地基与基础工程支护桩施工已经完成,同步完成了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招标工作。

打造六大平台助推产业发展

龙岗智慧家园位于宝龙科技城内,这里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但相关产业配套设施不完善、信息沟通不畅顺等问题也影响了宝龙科技城的发展,而龙岗智慧家园从规划之初,就承担着整个宝龙片区公共服务配套的载体支撑作用。

龙岗区城投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余政峰告诉记者,龙岗智慧家园定位为龙岗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根据宝龙片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引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目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入驻事宜。“一期项目主要用作产业引进,二期为甲级写字楼,主要布局研发及总部办公。”余政峰表示,根据规划,龙岗智慧家园还要突出产城融合,如何做好商业配套以及融入周边居民生活是该项目的重要功能之一。为此,整个项目内规划了1.6万余平方米的商业配套,为宝龙科技城内的5万多名企业管理人才提供必要的生活、休闲保障。同时,整个智慧家园建成后也是开放式园区,将大大丰富附近居民的生活。

“项目最大的特色是六大公共服务平台,每一项都很有针对性。”余政峰介绍,目前,宝龙科技城内的企业在建筑形态上多属于闭合式厂区,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整个园区没有综合的研发中心,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也存在短板,龙岗智慧家园推出的六大服务平台就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何为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余政峰表示,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人才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管理服务平台、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智慧园区服务平台,以此带动宝龙片区的发展。

未来,在龙岗智慧家园,入驻的企业可以享受“家门口”的人才招聘、政策宣讲与落地、专业投融资等服务,还能共享园区内研发、检测、中试、设备、技术交易等服务,以此提升宝龙科技城的整体创新能力,也为龙岗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项目名片

龙岗智慧家园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一期项目由1栋A、B、C座组成,A座9层,建筑高度38.85米;B座24层,建筑高度97.35米;C座9层,建筑高度38.85米,总建筑面积约10.06万平方米。二期由2栋及3栋组成,其中2栋又细分为A、B、C座,3栋细分为A、B座。2栋A座地上14层,建筑高度46.75米;B座地上24层,建筑高度96.40米;C座地上5层,建筑高度22.30米。3栋A座地上34层,建筑高度145.90米;B座地上8层,建筑高度35.80米。总建筑面积约19.17万平方米。

龙岗智慧家园大事记

2014年12月29日,龙岗智慧家园开工

2015年12月28日,龙岗智慧家园(一期)完成地下室封顶

2015年12月30日,龙岗智慧家园(二期)正式开工

2016年8月13日,龙岗智慧家园(一期)主体结构封顶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