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龙华两区公办民办学位都紧缺

2017年01月22日 07:40 来源:晶报

日前,深圳部分区(新区)教育局陆续在各自的官微和官网上公布了2017年秋季小一、初一学位预警,如福田区小一学位缺口超过3500个,光明新区也称“仍有1600-2000个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而罗湖、南山等其他区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也同样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各区教育局提醒家长早做预判早做安排。

●福田

小一学位缺口约3500个

在福田区发布的“2017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预警”中显示,2017年该区小一新生约1.45万人,能提供的小一学位约1.1万个,新增需求超过3500个,学位压力十分巨大;初一新生人数约为1万人,该区能提供的初一学位约1万个,预计总体能够满足辖区居民的入学需求,但也呈现部分区域学位紧张的态势。

福田区小一、初一公办学位均紧张的区域主要集中为八卦岭、百花、景田、石厦和侨香片区;而该区小一学位紧张的片区还有梅林、上沙、新洲、福田南片区。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房锁定学位的小学有荔园小学等29所、初中有深圳市实验学校等6所。

福田区教育局表示,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一直是该区义务教育努力的方向,各位家长可放心让孩子在实际居住地就近申请入学。此外,福田区教育局还提醒,2017年提交的社保证明材料为 “养老保险 + 医疗保险”,按二者同时缴交时间计算。同时,取消工商营业执照作为学位申请材料。

●罗湖

临时购房租房无法保证公办学位

今年罗湖区部分学校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限制,其中小学学位房被锁定6年的学校(校区)有深圳小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含湖贝校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红岭小学等24所;初中学位房被锁定3年的学校有深圳中学初中部、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等8所。

罗湖区教育局提醒,今年该区公办学校学位紧张,在该区临时购房、租房无法保证公办学位。目前,非深圳户籍租房户要求地段内合法租房居住至少一年以上作为基本申请条件。(以《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签发日期为准,截至2017年3月30日止满一年)。学区内一套住房只提供一户住户(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如果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相同的父母或监护人。另外,2017年提交的社保证明材料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按二者同时缴交时间计算积分。同时,取消工商营业执照副本作为学位申请材料。

●南山

南头、蛇口学位最为紧张

南山区教育局发布《南山区2017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指引》提醒:南山区近几年小一学位持续紧张,尤其是南头、蛇口片区学位的供需矛盾较大。此外,南山区从2017年开始取消使用营业执照申请学位。

2017年,南山区继续实行学区房锁定政策,已成功申请小一学位的房屋地址将被锁定9年,小学毕业后不继续升读对口初中的可以解除初中的锁定;已成功申请初一学位的房屋地址将被锁定3年。

南山区教育局强调,2017年正式的招生文件还未发布,目前指引仅供家长参考。

●宝安

建议第5类儿童到

购房学区申请公办学位

今年宝安区依旧实行学位房锁定制度,以缓解学位紧张。该区自2014年开始实行学位房制度,2017年又新增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含小学和初中)等7所学校,至此,全区实行学位房制度学校达到29所。

根据宝安区教育局预计,2017年宝安区学位都比较紧张。其中小一学位最为紧张的片区为海港小学、西湾小学、碧海小学区域,初一学位最为紧张的片区为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宝安区教育局建议第5类儿童到购房学区申请公办学位,第6、7类儿童到户籍所在区申请公办学位,以提高被公办学校录取的机率。


●龙岗

民办学校“小一”学位也紧张

龙岗区教育局在日前发布的学位预警中称,由于早期城市发展规划等因素的影响,学位的供给仍难以跟上人口增速。据统计,目前全区在园大班适龄儿童人数为5.2万人,公办“小一”学位数(2016年计划数)约1.95万个,民办“小一”学位数(2016年计划数)约1.5万个。据预测,2017年秋季龙岗区公办和民办“小一”学位总数已经不能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部分区域因人口密集,公办学校学位尤其紧张,部分民办学校学位也出现紧张情况。

为缓解片区学位压力,龙岗区2017年秋季招生将扩大学位锁定房制度试点区域,学位锁定房制度试点学校51所,其中新增42所。

龙岗区教育局提示,由于2017年学位申报人数将剧增,入学积分将大幅提高。请家长结合自身的学位积分情况,提前做好预判和应对。

●龙华

预计小一学位缺口8700个

龙华区教育局预计,2017年秋季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小一学位需求约2.65万个,初一学位需求约1.3万个。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小一招生计划约1.77万个,初一招生计划约0.98万个,预计小一学位总缺口约为8700个,初一学位总缺口约为3200个,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总数,已经不能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

参照2016年招生情况,龙华区教育局提醒:民治街道办片区各公办学校近几年来只能录取到第5类学生,六一学校、牛栏前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龙华街道办片区的龙华第二小学录取到第2类学生,松和小学录取到第4类学生,龙华中心小学、清湖小学录取到第5类学生,三联永恒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福城街道办片区的观澜第二小学录取到第5类学生,福苑学校小一只能录取少量第6类学生,博文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观湖街道办片区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一只能录取少量第6类学生。

●光明

新区学位极度饱和全面告急

光明新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提示显示,2016年秋季,光明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招生13783人;其中公办学校7128人,规模增长2547人(2016年公办学校毕业生为4581人),新区学位极度饱和,全面告急。根据往年情况,光明新区小学一年级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实验学校、公明一小、公明二小、田寮小学、马田小学、长圳学校、秋硕小学;初一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公明中学、实验学校、光明中学。

2017年秋季,光明新区预计公办学位需求将在0.96万-1万个,仍有1600-2000个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提醒,为了孩子的切身利益,请提前办理好相关资料,结合自身情况做好打算,提前审慎做好学校选择。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